枝子

■羅東教會林逸民(馬偕醫學院董事)

在我行醫中,常見病人因眼球受傷、角膜擦傷來求診,歸咎其原因,常被枝子傷害;而這些枝子,有的是有葉子的樹枝,有的是無葉的枝子,有的是嫩芽的枝子;甚至看到被玫瑰枝子所刺,穿透角膜進入水晶體而造成外傷性的白內障。

重要的枝子
枝子本身是沒有什麼作用,但枝子若連接了樹幹就產生作用,不但讓樹木長大,而堅固其成長,也生長了葉子。就如葡萄的枝子本身沒有什麼功用,但如與葡萄樹連結在一起,則能生產了我們可享用的葡萄果子。
讓我再次回想到主耶穌在客西馬尼的最後晚餐後向門徒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的比喻。
從舊約聖經中共有18次提到枝子,新約有四次引用了枝子。中文中的枝子就如英文中的Branch看不出特別的意義,但在希臘文中就用四個不同的單字來形容枝子:

草木成長的小枝
第一種的枝子:KLADOS(κλαδοσ)是指草木成長的小枝,折斷後可以用來接枝。
馬太福音21:8  當主耶穌要進入耶路撒冷,有眾人把衣服鋪在路上,還有人砍下樹枝來鋪路。
羅馬書11:19   也提到那枝子被折下來,是特為叫我接上。
馬太福音24:30及馬可13:28(形容季節)以無花果樹的比喻,當樹枝發嫩芽長葉子的時候,就知道夏天近了。
馬太13:32、馬可4:30、路加13:19 以芥菜種的比喻,種子雖最小,但將來長大後成了樹,可被天上飛的鳥,停宿在它的枝上。

有樹葉的枝子
第二種的枝子:STOIBAS(στοiβασ)是指有樹葉的枝子,如蘆葦、稻草的枝子,可以作成床使用。
馬可福音11:8類似馬太福音21:8 就是許多人把衣服鋪在路上,也有人把田間的樹枝砍下來鋪在路上。這兒所形容的枝子是多葉的枝子。

書寫用的枝子
第三種的枝子:BAION(βαιον)此樹原產於埃及,其樹皮可製成紙草紙,當書寫之用,特別指棕櫚樹。
約翰福音12:13 拿著棕樹枝出去迎接耶穌,並大聲喊叫「和散那」。

可細彎的枝子
第四種的枝子:KELEMA可以細彎曲的柔軟枝子,特別指葡萄樹枝。
約翰福音15:2 不結果的枝子。
15:4枝子若不在葡萄樹上。
15:5你們是枝子。
15:6枝子被丟在外面枯乾。
Kelema(κλημα)這字只用葡萄樹枝子,因為葡萄枝子可以被調整、修剪,而必須要連結在葡萄樹上,才能結好果子。否則枝子各自去發展未連接於葡萄樹,則枝子將會枯萎而被丟棄,當燃燒的材料而已。
從以上的經文,我們更明確知道,枝子本身作用有限,除非連結與樹幹才能壯大。

各為肢體 連於基督
約翰福音15:16「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使你們奉我的名無論向父求甚麼,祂就賜給你們。」切記,雖然枝子沒有作用,但被主揀選後,連結在主裡面,就變成有功用的枝子了。如同我們各自為肢體,但須連於基督。
我們彼此相愛、分工合作,時時刻刻讓主在我們裡面,則我們各枝子、肢體被焚燒,應學習馬偕博士被神呼召為台灣的同胞「寧願焚燬不願朽壞」之情操;不要成為或是屬保羅、磯法、阿波羅等,只顧念自己不去了解別人,遂產生不必要的誤會、猜忌,欠缺互信基礎,徒留傷痕。

上帝的旨意
今年承蒙七星中會第57屆吳克勳議長及57屆中委會的推薦,最後在第53屆總委會的同意下,要我擔任第二屆馬偕醫學院的董事,我想這是上帝的旨意,再次呼召我承擔此職份。
回想在1991年我去美國20年後回台,在第36屆總會中承蒙當時雙連教會彭德貴牧師推薦及總委會的同意,我受派任為馬偕紀念社會事業基金會的董事。
從1991年5月3日至1993年4月29日有機會與擔任三年董事的前輩鄭彰澤長老、鄭良茂長老、蔡惠塘長老、郭俊雄長老、詹德福牧師、蔡斯馨牧師及詹燦東牧師共事。
在1994年5月3日一年與穆信泰牧師及從1994年5月3日至1996年4月18日三年間與劉榮勝牧師、杜分長老、鄭連智長老、陳枕亞長老共事。從1997年5月2日至1999年4月29日三年與黃道福牧師、王昭子長老、余恩賜長老、楊士慶長老、李仙洲長老及其中二年與林子斌長老共事。
從1991年5月3日至1999年4月29日九年的董事會中,五年與陳哲男牧師,六年與汪澧瀚牧師、劉建基長老、蘇嘉俊長老,七年與張雲喜長老共事,而完整九年共事者有謝英皆長老、許尚武長老、楊國保牧師、潘仁修長老、簡安祥執事及我。
在九年中,我們這些枝子們,在謝英皆董事長以基督是我們的主的中心領導之下,我們這些枝子連結在基督葡萄樹,彼此分工合作,在上主的呼召下,成為一體的各盡本份工作。

醫學院的籌設
特別要感謝這些前輩,同心一致接受我這後輩者建議籌設馬偕醫學院;從1991年5月3日就任後,在謝英皆董事長領導之下,由當時企業組召集人許尚武長老經過幾年的努力,終於董事會於1994年任命後輩為馬偕醫學院籌備召集人。終於1997年2月28日在第八屆馬偕董事會第14次的會議通過,向教育部提出馬偕醫學院設校申請書,而於1997年3月18日由馬偕董事會正式向教育部提出申請籌設馬偕醫學院;在1998年10月20日教育部原則同意,當時醫師的人力規劃為1400名,所以允許馬偕醫學院醫科50名的名額,而聘請高銘憲教授為醫學院籌備主任委員。
預定在2001年開始招生,因為我們全體董事認為這個工作是承先啟後,而教會人才濟濟,我們這些九年的枝子們應該被剪掉,而換新的枝子才能結更好的果子;故此將此棒交與下一屆的董事會。

呼召與職責
那知九年後的今日,後輩再次被任命擔此職位,是一種呼召、也是一份職責,衷誠盼望與現任的同工盡力為主所設的醫學院而努力,衷心希望我們馬偕醫學院第二屆的董事們,能時時刻刻記住經上約翰福音15:5所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
「我是」在希臘文εγω(Ego) ειμι(Eimi)我是這名是何等權威。
在舊約出埃及記3:14 神對摩西說:「我是自有永有的」,是在加強出埃及記3:12 神對摩西說:「我必與你同在」。
耶和華Yahweh(Jehovah),希伯來文的意思就是:「祂是」的意思,見申命記28:58。所以「我必、我是、祂必、祂是」都是專門指神的意思,因此在約翰福音書主耶穌用7次的「我是」來闡明他的權威:
約翰福音6:35 我就是生命的糧
8:12 我是世界的光
10:7 我是羊的門
10:9 我就是門
10:11我是好牧人
14:16 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
15:5  我是葡萄樹
所以切記你我都是枝子,而非「我是」,希望大家將我的位置,回歸在我們所信、所順服、所敬拜的主上;那麼我們都在基督裡面,就多多結果子,因為離了祂,我們就不能作什麼。
後輩謹以此文與大家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