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健康站起跑 拒絕代謝症候群 6項檢測護一生

■編輯部

淡水健康小站於二月十六日正式啟用!淡水鎮公所與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合作,在淡水鎮設立100個「健康站」,免費為淡水鎮民量血壓、腰圍、身高體重、BMI、體脂,提醒測量數值超過標準的民眾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拒絕代謝症候群,預計這項大規模的活動可以提供近萬人的免費檢測服務。
在健康小站的啟用大會中,淡水鎮鎮長蔡葉偉及馬偕醫院院長蔡正河帶領現場民眾喊「拒絕代謝症候群 六項檢測護一生」口號,宣誓將投入大規模人力完成此項計畫。

讓愛發光
蔡葉偉鎮長表示,讓淡水居民有健康而宜居的生活環境,一直是他的重要理念,淡水鎮33個里均全數參與並支持這次活動,他認為有健康的人民,才有健康的城市,因此與淡水馬偕醫院合作設立淡水健康站,提升民眾健康品質,才能真正建立良好的健康城市,同時讓愛發光,讓生命亮起來。

身心靈的守護
蔡正河院長也說,馬偕醫院重視北海岸地區居民的健康,因此選擇在淡水設立馬偕樓,落實在地關懷、投注醫療資源。這次有機會與淡水鎮公所合作,既覺得榮幸,更高興有機會為淡水居民服務,期待身心靈的全面關懷守護淡水鎮民。

規律生活 拒絕代謝症候群
淡水馬偕醫院醫務部暨社區醫學中心主任洪大川表示,民眾出現代謝症候群的比例不斷升高,而代謝症候群的相關疾病,如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壓病變、腎炎、腎徵候群及腎性病變等的死亡人數,遠高於死於惡性腫瘤的人數。
洪大川也提醒,代謝症候群與飲食、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只要生活作息規律、飲食把握低油、低鹽、低糖的原則,以及規律運動等,就能有效預防代謝症候群,免於心血管疾病的威脅。

落實健康管理計畫
洪大川表示,根據96年統計,淡水居民中24%有高血糖、16.7%有高血脂,為促進健康城市,現階段已設立40站健康小站,地點包括淡水鎮衛生所、醫療診所、社區鄰里辦公室等,將達到近萬人次的檢測服務,是近年來淡水地區少見的大型健康管理活動。
除此之外,為了讓民眾接受檢測和衛教資訊,馬偕醫院也成立「代謝症候群健康管理計畫」,提供部分檢測數值異常者免費的完整血液檢查,並協助民眾自我健康管理。
為強調運動對預防代謝症候群的重要性,馬偕醫院家醫科醫師還帶現場民眾做簡單的活力健康操,期待民眾可以記住這一套易學的動作,有時間就多多運動。
蔡正河院長亦在示現場接受健康站的檢測,以實際的行動支持與鼓勵淡水居民多到健康站,注意自己的健康狀況,拒當中廣一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