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吉裡巴斯醫療團紀事

■臺北院區眼科詹維鈞醫師

本次行動醫療團為馬偕醫院第五次組醫療隊前往吉裡巴斯,成員有國際醫療中心林怡吟副主任、眼科主治醫師詹維鈞、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蔡瑞鵬、新竹分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巫剛肇、護理師張惠玉、劉玉秀(新竹分院)、利正婷。

林副主任每次醫療團任務皆有參與,利護理師於一年半前曾於吉裡巴斯擔任一年的志願護士,兩位是本團的識途老馬,張護理師是第二次志願參與這次幫助友邦的任務,其他成員則是第一次有機會參加馬偕醫院的國際醫療工作,出發前一個月成員們就已經積極地準備醫療儀器、器械及所需的藥材,完成打包後先行寄至吉里巴斯。

緊急運送醫材

出發前三天確認所有器材皆已寄到,正慶幸一切順利時,突然接到來自吉里巴斯中央醫院的一紙傳真,告訴我們該院高壓消毒鍋的加熱器壞了,急需零件修理,希望醫療團可以攜帶零件前往,否則可能無法進行手術。

這下可把我們給急壞了,因為提供當地居民專科手術服務是醫療團的主要任務之一,如果無法進行手術,醫療團的眼科及耳鼻喉科團隊便英雄無用武之地了。

幸虧怡吟與醫工課賴主任緊急協商後,由馬偕醫院捐贈院內備用之高壓消毒鍋,交由醫療團帶至吉里巴斯,並且代訂加熱器寄至吉國,以修復中央醫院原有的高壓消毒鍋。

10月5日晚上7時醫療團於台北總院集合,在院長及內科部長帶領下禱告請求上帝賜給醫療團信心與力量來順利完成任務之後,醫療團帶著66公斤重的高壓消毒鍋踏上了旅程。

輾轉抵達吉里巴斯

吉里巴斯位於南太平洋赤道附近,由於沒有直航的班機,必須先飛至澳洲雪梨,轉機至斐濟,再轉機至吉里巴斯。到達斐濟後,機場人員堅持高壓鍋超過30公斤不可以當成隨身行李,必須改寄貨運,於是我們半夜推著消毒鍋的大箱子出了機場大廳,在斐濟的星空下來到航空貨運站,工作人員告訴我們,必須要3小時前交寄,才有可能上同一班機,所以消毒鍋必須要等2天後的航班才能寄達。

當時很納悶既然是上同一班機,為何機場人員不讓我們當成隨身行李計算超重部分就好,後來經農技團人員解說後才知道,斐濟及吉里巴斯機場是以人工搬運隨身行李,超過30公斤貨物會造成工作人員受傷,所以必須改寄貨運才能以堆高機搬運。

醫療團在吉里巴斯

10月7日一早到達吉里巴斯時,大使館參事周民淦先生及技術團長蔡倍皋先生已在機場等候接機,載我們至旅館及中央醫院認識環境,並與院長開會協調義診相關事宜。

當晚則由技術團招待豐盛的晚餐,並且提供網路電話讓團員打電話回家報平安。隔日開始全日義診,幸好中央醫院還有一台小型高壓消毒鍋可以使用,讓醫療團的任務可以順利進行。晚間全體團員至大使宿舍參加陳大使豐盛的晚宴招待。

10月9日及10日同樣進行全日義診,三日義診下來,團員們感覺到在其他國際醫療隊的努力下,當地民眾的醫療觀念逐漸提升,例如手術同意書的填寫,門診時間與手術時間的安排,事先的病人篩選等,都是往年所沒有的,在在鼓勵著我們必須提供更好的服務給當地居民。

10月10日為我國國慶,大使館在當地貝壽體育館舉辦雙十國慶酒會,邀請吉國總統及政要參加,並且安排許多精彩的表演,醫療團的利護理師也表演了一場獨舞贏得全場觀眾的喝采,醫療團的所有女團員們更全場伴舞,搏得了滿堂彩,讓吉國友人對我國國慶留下深刻的印象。

10月11日下午4點結束義診後,醫療團與日本志工進行了一場壘球友誼賽,舒展了連日來疲憊的筋骨。10月12日由周參事及技術團蔡團長載我們參觀了美麗的塔拉瓦海灘,並在海上小屋享受了一個下午的涼爽海風,部分團員並且嘗試了海中漫步的新奇體驗。

10月13日及14日繼續全日義診的任務,14日晚上由醫療團宴請陳大使及周參事、大使館秘書、技術團團長、技師與吳專家,感謝他們多日來的照顧,讓醫療團得以全力以赴地執行醫療任務。

10月15日,是義診的最後一天,下午團員於義診空檔開始進行清點及打包工作,晚上則參加了中央醫院院長的歡送晚宴及吉里巴斯基督教總會晚宴。10月16日搭機離開吉國。

此次醫療團提供當地居民806人次之醫療服務,其中包括31例專科手術。在大使館方及技術團的支持及中央醫院醫護人員的協助下,醫療團全體團員順利完成了本次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