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著祝福 獻上愛心

■整形外科主治醫師杜隆成

六月二十五日晚上七點,團員在馬偕總院的大門陸陸續續來報到。

這次的成員包括耳鼻喉科蘇晉輝醫師、皮膚科黃政傑醫師、開刀房王美洲護士、新竹開刀房蕭娜足護理長以及國際醫療中心林怡吟副主任。蔡正河院長、內科部施壽全主任和林增坤牧師百忙之中也特地趕來為我們加油祈禱,就在這溫馨的氣氛中展開這次馬偕紀念醫院吉裡巴斯海外醫療團的任務。

國合會李悅肇先生和我們在桃園機場會合出發。

九小時後,我們在雪梨過境,轉搭斐濟航空飛南迪機場。到達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因此在機場附近的旅館過夜。

斐濟人民長的高大,大多由印度裔及當地原住民組成,當地觀光業發達,成群的島嶼規劃完善是渡假的好去處,只是大部份的觀光業都掌握在澳洲或紐西蘭人的手裡。

團員飛了一天也沒興緻到處逛,大家早早就寢。

異地相逢倍覺親切

隔天搭上午十點斐濟航空的班機前往吉里巴斯。由於事先農技團的聯絡,因此在斐濟出入境都有當地禮賓司的官員陪同,使得攜帶的器械可以順利運送。下午兩點終於到達吉里巴斯機場,大使館周參事、曹秘書、農技團蔡團長、技師及專家都來機場幫我們接機及處理通關事誼。

當天晚上並且在農技團本部用餐,包括農技團成員、家屬、大使館秘書、醫療團、志工以及一位駕遊艇環遊全世界的母女。

這位葉小姐台大畢業後嫁給德國人,他們每存夠了一筆錢就駕遊艇環遊全世界,前幾天剛好來到吉里巴斯港口,大家在異地相逢倍覺親切。

克難式的醫療環境

我在吉里巴斯醫院的門診室位於開刀房前面,掛了一個recovery room的牌子但是當門診使用。

醫院方面找了兩位當地資深又會英文的護士協助我門診的進行。一位在門診外先填寫病患基本資料及主訴,另外一位坐在裡面幫忙翻譯及處理事務。

有一次一隻螃蟹還爬進來(因為吉里巴斯醫院靠近海邊)。開刀房常常會有蚊蠅飛進入,因此如要進行大手術值得商榷。

吉里巴斯中央醫院並無整形外科方面須用之器械,以後如進行特殊手術皆須自行帶過來,唇顎裂的病患連麻醉氣管內管亦須自備。

為了充份利用時間,到達第二天上午看門診,下午即安排手術,由於早上臨時有急診刀在進行,因此上午原本當地醫師排的手術就被延後到下午,而麻醉醫師只有一位,在我得知以後,為避免延誤到當地醫師進行手術,當機立斷將原本全身麻醉病人改成局部麻醉進行,較大疤痕收縮須要全層植皮改隔天再進行。因此平日安排之手術可能會被延後。

偶有遺憾

這次馬偕紀念醫院吉里巴斯醫療團整形外科方面經事先聯繫,原本有兩位病患;一位是八歲男孩被狗咬傷顏面,雙耳缺失左顏面組織缺失,神經斷裂及疤痕收縮。一位是先天手併指症。但是前者經檢視後發現疤痕仍僵硬不適馬上進行耳朵重建而顏面組織需顯微手術,最好轉至台灣進行手術。後者卻感染登革熱,因此這兩種手術皆無法進行。

在整形外科門診方面一共有125人次的門診,施行了38次的手術;其中包括6次的全身麻醉手術以及32次的局部麻醉手術。

現場進行手術

手術項目有燙傷後欒縮疤痕造成頸部、腋下活動困難的重建及植皮。口腔癌大範圍的切除。修疤及腫瘤的切除。併指的分離及重建手術。鼻頭缺失的皮瓣重建手術。當中最特別的是,我以改良的皮瓣將缺失的鼻頭一次手術即完成。另外有幾位病患是因為燙傷後欒縮疤痕造成頸部、腋下活動困難的重建及植皮。這些病患術後頭部的轉動以及肢體的運動將可以大大的改善。

登革熱流行

我們抵達吉里巴斯後即聽到這裡登革熱大流行,幾天後陸陸續續周圍認識的人有發生感染;其中包括一位古巴籍的外科女醫師、一位台籍的女志工及大使館的一位秘書。

由於登革熱求診的人眾多,醫院又沒有這麼多床隔離,因此最後將登革熱的病患全安置在附近的maliaba (為當地特殊之茅草屋頂,沒有牆壁只有幾枝柱子支持,但是可以容納幾十個人在裡面)。

聽說已有六位登革熱病患過逝,WHO也派流行病學專家Dr. Lisanne Gerstel到當地幫助公共衛生之宣導及防治,剛好和我們住同一旅館。在吉里巴斯期間我要求團員每天必須做好防蚊準備,盡人事聽天命。

截至回國所幸沒有發生團員感染之情形。

融合善美與喜樂

吉里巴斯國家貧窮,物質缺乏,居民多以椰子、樹薯和捕魚充饑。一年中少有下雨,因此水非常缺乏,平時想要洗澡,最方便就是跳到海中洗再用地下水沖,住的是用茅草、木材造的茅草屋,四面通風。

在這艱困的生活狀況下,沒想到人民的生活卻很快樂,小孩們總是張大著眼睛露出快樂的表情,我在看診或是在手術房,常常從門外傳出愉快的歡笑聲。他們的日常生活和環境全結合在一起,到這裡我深深的體會了美和喜樂。

感謝團隊成員熱情奉獻

短暫在這裡的幾天,受到許多人的幫助。

陳大使、夫人、農技蔡團長、吳專家、王技師、鄭技師、志工、OECC海外工程處熱情地招待,周參事、李秘書、曹秘書精心的安排使團員行程豐富。最後一個晚上吉國中央醫院院長歡送晚宴上特別製作了一個蛋糕上面寫著「Taiwan Plastic Team Bon Voyage」使我倍感溫馨。

吉國衛生部的大老 Dr. Arolai Cati 更以人與人之間的愛來感謝團員。這次在吉里巴斯醫院醫療病患期間,耳鼻喉科蘇醫師及皮膚科黃醫師皆看了數百人次的門診,蘇醫師更開了一巨大頸部腫瘤,成績輝煌。

怡吟及國合會李先生將行程規劃妥當,平時在藥庫工作以外需和蚊蠅奮戰,殊為辛苦。娜足及美洲善盡協助職守,尤其在只有兩套器械的情況下,娜足更想盡辦法讓一天七、八檯的手術順利進行,將開刀房及診間準備妥善,各盡其責,圓滿完成此次海外醫療的任務。

Box:

吉里巴斯是位於南太平洋的島國,由數百個大大小小島嶼所組成的國家。全國約只有十萬人口。此地原是英國殖民地,於1978年脫離英國統治而獨立。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軍曾經占領這裡,並向英國購買四尊巨砲佈署在本島的Tarawa。

由於它的地理位置是位於南太平洋,等於日軍前進美國本土的中途站,因此始終是老美的心頭大患。終於在1943年爆發了悲慘的Tarawa戰役。該戰役中美軍動用海軍船艦及海軍陸戰隊強攻,共戰死一千一百多人,而島上的日軍則有四千多人被殲滅。站在當時留下的巨砲旁,遠眺退潮後露出的礁岩及更遠處深藍的海水,想像當時交戰激烈的程度,依然可以感受到戰爭的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