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時調養真功夫 中西併治有良方

文/編輯部

2022年進入倒數,時令剛過立冬,出刊時已經接近冬至,中醫講究「順時調養」,遵循節氣養生可以提高保健效果,依節氣各自不同的氣候特徵、疾病,再結合四季相應的五臟屬性,「春養肝、夏養脾、秋養肺、冬養腎」,能有很好的防病效果。

中醫學以治病求本為核心觀念,由特殊的辯證思想及豐富的臨床經驗累積出紮實的醫學根基,而發展至今以辯證論治為特點的醫療方式。傷科找出傷害的源頭,從根本下手;內婦兒科能夠協助舒緩自律神經失調、更年期不適、幫助戒菸,中西醫整合門診也可一次看到西醫與中醫,節省奔波與候診的時間,甚至是現代兒童通病–「過敏」,也可以經過中醫調理得到緩解;另外,有別傳統中醫慢性調理的形象,現代中醫也已與急診合作輔助急性疼痛或是暈眩的治療,中西合治提高了治療的品質及效益。

本期「中醫部」專題報導分享中醫傳承超過千年的智慧,經過時光的淬煉,融合傳統與現代,與西醫共進,帶領讀者一探您所不知道的中醫學。

「足堪表率」專欄提到臺東馬偕紀念醫院小兒科主任游昌憲醫師憑藉熱忱一心守護臺東兒童18年,榮獲第32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愛滋病個案管理師張佳栗,倚靠信仰長期關懷愛滋病病友,榮獲財團法人護理人員愛滋病防治基金會愛滋病照護優良護理人員暨個案管理師殊榮;「護理天地」專欄替多數現代人說不出口的困擾發聲,談談「痔瘡」的預防與治療,提醒您,若發現有痔瘡的症狀,勿諱疾忌醫,應儘早諮詢醫師意見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