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2屆醫療奉獻獎-游昌憲醫師 看見需要 守護臺東兒童心臟18年

醫療奉獻獎得主游昌憲醫師或立法院長游錫堃接見

文/編輯部

臺東縣唯一的兒童心臟科醫師游昌憲,2004年從臺北馬偕紀念醫院調至臺東,看見臺東的需要,一待就是18年,固守臺東地區兒童心臟病最後一道防線,更積極為提升臺東兒童醫療能力不遺餘力。2022年榮獲第32屆醫療奉獻獎的肯定。

第32屆醫療奉獻獎頒獎典禮

盡己助人 哪裡有需要 就往哪裡去
游昌憲醫師原為臺北馬偕紀念醫院兒科主治醫師,於調派臺東時發現偏遠地區的兒童心臟病求診不易,常因為需要進行緊急手術,生命卻可能在舟車勞頓的轉診過程中逝去,原計畫僅是輪調到臺東服務二年,思考著在他離開之後,臺東孩子該怎麼辦?抱著醫師本就是盡己所能助人的理念,便在家人的支持下毅然決定留下,舉家遷居臺東。做為臺東縣唯一的兒童心臟科醫師,堅守臺東地區兒童心臟疾病的診斷及治療。更為了緩解臺東縣夜間、假日診所休診而沒有兒科醫師的困境,推動24小時兒科急診、兒科重症醫療照護、兒童加護病房設立,更持續進行偏鄉學童心臟篩檢計畫。

提升臺東兒童醫療品質 不忘初心
「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申命記33:25
身為虔誠的基督徒,游昌憲醫師常常用這段經文自我勉勵,只要待在臺東一天,都盡力做好主耶穌交付給他的工作,努力提昇兒童醫療的照護品質。
自2005年起陸續完成一百例心導管手術,並在臺北總院心臟外科主任的支援下,完成了二十例開心手術,也創下臺東地區開心患者年紀最小出生僅一天與體重最輕僅二公斤的紀錄。精湛的醫療技術,使心臟病童及家屬不需再遠赴外縣市求醫受奔波之苦。當初在臺東心臟開刀的小朋友如今年紀最大的已超過三十歲,都仍持續追蹤中。
為早期發現先天性心臟病,游昌憲醫師積極推動偏鄉學童心臟篩檢計畫,針對國小一、四年級及國中學生依年級進行心電圖檢查、問卷調查及聽診。18年間持續每年至16鄉鎮,100多所中小學進行三階段篩檢,為了找出隱藏的心臟疾病,在發病前及早治療。另外自2020年開始,與臺東縣政府教育處合作,針對全縣國小四年級學生,推行「臺東縣學童高血脂症及高尿酸血症之篩檢計畫」。每年發現高血脂學童約達15%,有些嚴重的個案也開始給予藥物治療,目標降低日後臺東縣民早發性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臺東馬偕紀念醫院是急重症後送醫院,肩負臺東醫療網的最後防線,身為兒科主任,游昌憲醫師為提升兒科醫療能力與品質,促進兒科次專科增設,也推動臺東馬偕醫院成為目前臺東地區唯一設有24小時兒科急診、新生兒及兒童加護病房的醫療機構,可提供低體重早產兒及重症病童醫療照護、及進行「經心導管早產兒開放性動脈導管關閉術」、「低溫療法」等急重症照護,也是臺東地區唯一第一型糖尿病病童主要照護醫院。於2017年至美國費城兒童醫院進修一年,將全球先進技術及治療觀念帶回臺東,如心導管關閉術,至今已成功關閉十例心房中隔缺損症,病人年齡橫跨2歲至79歲,是臺東先天性心臟病患者的一大福音!近年來持續發展Cardiac MRI(心血管磁共振成像)運用在兒童心臟病的診斷、進一步發展小兒神經科,及進行臺東縣兒童代謝症候群研究,讓臺東兒童醫療全面提昇。
游昌憲醫師溫柔謙和的形象,在醫院總是讓人多了一份安心,特別是兒科重症常常來的又急又快,游昌憲醫師理解父母的焦急用堅定的眼神及溫柔的態度,彷彿讓病人家屬吃了定心丸一般,放心將孩子交託給他。

使命尚未完成 還要繼續努力
臺東多數小兒心臟病屬於心房中膈缺損,兒童期症狀不明顯,不容易發現,雖然相對是較易處理的心臟病,但若幼兒時期未能及早開刀治療,到30、40歲一但發生症狀,往往病況危急有致命的危險,需要仰賴心肺移植手術才能存活,加上長期以來,民眾對東部醫師及醫療設備、技術的信任度不夠,本身對疾病的警覺性又不高,常導致延誤就醫,早期治療更顯困難;游昌憲醫師深覺自己在臺東還要做的更多,如果民眾不來醫院,他便要更主動出擊去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