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症中西醫併治 聯手照護更完善

文/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針灸科主治醫師王宏銘

40歲的徐小姐飽受頭暈所苦,一年總會有好幾次頭暈發作,每次都是天旋地轉伴隨嘔吐,非得要到急診治療休息幾個小時後症狀才會慢慢減緩,最近一次早晨起床後又出現同樣症狀,隨即到馬偕紀念醫院急診。

在急診室抽了血,初步給予症狀治療後,徐小姐的症狀雖然有改善一半,但從床上一起身還是有天旋地轉的情形,抽血和X光的報告也要在留觀區等待,就在徐小姐還在煩惱這次頭暈的症狀要多久才能平息時,急診醫師和一名中醫師來到身旁詢問:「徐小姐,醫院目前在急診有中西醫急症處置計畫,您是否願意嘗試以中醫的方式來配合輔助治療您的不舒服呢?」徐小姐想了想就受了這個建議。

中醫師在詳細問完病情後,選用風池、百會、內關及足三里穴來進行針灸治療,針灸完留針20分鐘後,頭暈伴隨嘔吐的症狀有明顯的改善,讓徐小姐覺得不可思議,原來中醫也能輔助搭配治療某些急症!而且在抽血報告都正常且沒有不舒服情形之下,很快的就出院回家,後續再回到中醫門診進行調理,解決長年頭暈症狀的困擾。

中醫急症處置 衛福部認證

衛生福利部健保署自2018年度起通過「中醫急症處置試辦計畫」,馬偕紀念醫院自2019年正式開始承辦該計畫,並在建置前期為了搭建中西醫溝通橋梁,進一步將中醫師送往急診進行近半年的訓練,除了讓年輕的中醫師能夠熟悉現代西醫醫學中急診的常見處置,也能讓急診醫師了解中醫擅長處理的問題有哪些,何種病症適合中西醫聯合診治,如此能藉由中西醫一起治療,將一些急症患者的症狀進一步快速改善,減少滯留於急診觀察區的情形;舉凡是頭暈頭痛、胸悶胸痛、急性的下背痛和各種軟組織疼痛、腸阻塞、腦中風等等,都可配合中醫於急診治療,改善症狀的不適。
計畫開始至今三年來累積很多合作經驗,單以2021年本計畫收治了將近400位患者,是全國收治最多的醫院,也創造出馬偕醫院獨特的急症中西合作醫療模式。

新冠疫情期間,馬偕紀念醫院為服務確診者可儘早服用中醫藥方的需求,更進一步開設全台首創,COVID-19確診患者在急診就醫期間可會診中醫領取中藥的模式,有別於以往民眾需要先返家隔離,另行預約視訊門診後方能領取藥物,因而耽誤了中藥介入治療的黃金時機,此流程設立後,只需在急診會診中醫,經中醫師評估與說明後就可以同時領取西藥和中藥,再行返家隔離,讓確診民眾不再有想服用中藥卻苦等線上預約的困擾,對患者可說是一大福音。

有別於中醫以往給人「慢性調理」的印象,中醫對於特定急症有相當不錯的療效,在馬偕紀念醫院急診的患者可以嘗試中西醫併治,試著找出更有效的治療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