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 改善病人預後提高生活品質

文/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以荍

許多癌友在接受癌症治療,如手術、放化療或抗荷爾蒙藥物等西醫常規治療時,會帶來如口乾、癌因性疲憊、疼痛、食慾降低、失眠或荷爾蒙失調等不適的副作用,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讓癌友們在面對頑強的腫瘤之餘,生活適應上又有新的挑戰,因而時常處於痛苦與絕望的困境。此時可以配合中醫調理,減緩因治療所帶來的不適,增加體力、胃口,及改善生活品質,讓患者順利完成療程。

一名46歲的乳癌婦女,在手術治療後開始接受荷爾蒙藥物治療,出現如更年期症候群的諸多不適,包含睡眠障礙及盜汗潮熱的症狀,希望藉由中西合併治療改善令她困擾的副作用。得知馬偕紀念醫院有針對癌症病人需求專設的「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同一診間同時由中醫與西醫共同討論與診治,於是前來就診。在配合中藥及針灸治療半年後,症狀得到大幅改善,也提高生活品質,並且得以繼續原定的西醫抗癌治療。

面對重大疾病的治療,病人時常有尋求專業第二意見的需求,或有可能自行在外服用中藥或偏方,但不同醫師的診治,往往因得到的資訊不同而有落差,以至於不敢告知原主治醫師有服用其他藥物,或是針對其他醫生的看法共同討論,如此可能對病人形成更大的傷害。

癌症患者在診斷和治療的過程中,身心靈都受到很大的影響,醫師在臨床上時常可以看到患者因為無法忍受疾病及治療帶來的副作用,而中斷醫師所建議的標準治療,以致於治療結果及預後不如預期。尤其是乳癌的荷爾蒙藥物治療,患者時常併發嚴重的更年期症狀,常常面臨持續治療或是忍受副作用的兩難中。在癌症中西醫整合門診,改善了這樣的治療困境,透過中西醫共同討論診治病人的情況和治療方法,讓病人省去看診奔波的時間與體力損耗,同時也進行專業的整合。

中醫以辨證論治為治療的原則,以扶正為主要的治療目標,藉由中醫的治療,以服用中藥、針灸、穴位按摩等方式改善癌症患者不適的症狀。調整人體內部平衡,增強病人的抗病能力,調節營養狀況,減緩癌症帶來的痛苦,並降低治療副作用,讓患者獲得更好的照顧。
為了健全癌症病人的治療,增加治療中的順從性及治療效果,同時維持患者的生活品質,透過一個病人在同一個診間內由中西醫兩位醫師共同診治、全面性的照護模式,改善癌症病人的預後,以提升癌友生活品質做為最主要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