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自律神經失調 舒肝安神效果好

文/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徐培倩

人體內,自律神經分為兩種,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掌管睡眠、情緒、免疫相關等生理反應,可以說是身體裡的大將軍,隨時發號司令,底下的各單位器官臟腑順從聽令行事。

中醫觀點看自律神經失調

《黃帝內經.本神》:「隨神往來謂之魂,並精而出入謂之魄」即是描述人體兩大司令官,自律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前者雷厲風行,後者慢工出細活,一快一慢共同調節人體功能,成就一切行為動機的基礎。

自律神經失去平衡即為自律神經失調,為什麼特別要以「失去平衡」來描述,而不是自律神經亢進或低下,因為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沒有說孰強孰弱一定好,而是需要彼此之間密切相互配合的合作關係。

《黃帝內經.生氣通天論》:「陰平陽秘,精神乃治。」中醫基礎概念中所謂「陰平陽秘」即是這個道理。
上帝的精妙創造,讓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各司其職,交感神經在「戰逃反應」上厥功甚偉,許多病人在看診時,常會抱怨有恐慌、心悸、喘不過氣、手抖、冒冷汗等各種不適,造成日常生活不便以及失眠的痛苦。
我常安慰病人,這些雖然是交感神經的過度反應的症狀,但也是交感神經,在緊急時刻也會支持我們衝鋒陷陣,達成各項危難任務,例如趕在時間內抵達目的地,匆忙過馬路,趕在期限內挑燈夜戰,完成主管交辦的工作,大大小小的日常瑣事,正是因為交感神經時時警醒著陪伴我們度過,讓我們面對挑戰時可以發揮最大的潛能。
病人往往只要理解自律神經的作用之後,帶著感謝的心平靜下來,接著再以誠摯的態度與身體和解。

中醫療方以舒肝安神為主

中醫在對治自律神經失調的辨證分型上,將之視為「肝氣鬱滯」。治療上利用以柴胡劑為主的「和解法」治療,與身體和解。柴胡劑包含加味逍遙散、小柴胡湯、大柴胡湯、四逆散、柴胡疏肝湯、柴胡龍骨牡蠣湯等,分別用以治療各種不同症狀、不同體質的病人。
再輔以針灸穴位治療,選用調達肝氣、安神的穴位為主,例如陽陵泉、太衝、神門穴。臨床上最常方便使用的為神門穴,位於手腕處,自小指向下延伸,於手腕關節橫紋上,與骨頭之間的凹陷處,也可以搭配具紓壓效果的精油塗抹。

←神門穴

上工治未病 預防勝於治療

中醫面對疾病更著重於預防,在疾病開始醞釀之前攔截病勢,探索疾病可能的根本原因並予以排除,才屬上乘。探討自律神經失調的根本原因之一在於現代人不良的生活作息、飲食習慣以及來自各方壓力。
因此,建議受自律神經失調所苦者,除了心情上的調適、中醫針灸湯藥的介入以外,避免長期過度攝取刺激性的飲食,包含咖啡、茶葉、巧克力,或是辛辣食物如咖哩、辣椒等,維持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也有助於自律神經的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