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過敏三兄弟 內外合治為根本之道

文/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婦兒科主治醫師張絜閔

每逢季節交替,天氣開始轉涼,蘋蘋(化名)的媽媽就開始擔心,小學三年級的她從小就是過敏體質,小寶寶時期腸胃吸收不好,幼兒園時皮膚容易過敏,到現在還是三不五時感冒,早上起來打噴嚏、流鼻水更是例行公事,一天就可以用掉半包衛生紙,晚上更是不好過,鼻塞導致翻來覆去,影響睡眠品質,白天無精打采,漂亮的臉蛋卻總掛著貓熊的黑眼圈。
媽媽憂心忡忡的帶蘋蘋來到門診,問完基本資料把完脈,便請蘋蘋吐舌頭檢查咽喉,哇!兩側的顎扁桃體又紅又腫,都快要碰在一起,我邊輸入電腦邊說:「媽媽,她晚上還會打呼,白天精神不好,學習專注力不佳對吧?」
「對對對!還有醫生建議我手術切除扁桃腺,但她還那麼小……」
「我們先用中藥調整看看吧!但環境也很重要,90%的人都對塵蟎過敏,建議家中備有除濕機和空氣清淨機,降低相對濕度,還有使用防蟎寢具。」我先安撫媽媽,同時也提供媽媽有關過敏兒家庭照顧上應該注意的資訊。

缺乏環境抗原 過敏兒激增

根據美國過敏和哮喘醫學研究中心統計,高達40~50%的兒童患有「過敏性鼻炎」,而具有「異位性皮膚炎」或「氣喘」的患者,共病的比例更高,俗稱「過敏三兄弟」。
而台灣兒童過敏氣喘免疫及風濕病醫學會的研究報告指出,僅僅臺北市過敏學童就占49%,接近每兩名學童就有一名過敏,原因與免疫訓練有關;因為過度保護而缺乏環境抗原,導致一代比一代多的過敏兒。

慢性腺樣體發炎不可輕忽

腺樣體與扁桃體相似,主要負責免疫功能,隨著年齡成長會逐漸退化,表面是許多凹窩,容易成為細菌病毒的溫床,反覆地發炎感染,也會使軟組織變得腫大而阻塞呼吸道,慢性的腺樣體發炎,會導致習慣性張口呼吸,使還在發育的臉部骨骼生長異常,形成拉長的臉和上翹的厚唇。若是因此造成的暴牙或齒列不正,矯正的效果可能有限,因為治標不治本。這樣的特有外觀在醫學上也有個專有名詞─Adenoid Face,中文很貼切地被翻譯為「阿呆臉」,因為小朋友晚上睡覺,往往處於缺氧的狀態,白天看起來都神情呆滯,精神渙散,長久下來造成許多問題,不可不慎。

中醫體質調理助抗敏

中醫在治療上會先分辨孩子體質,依據孩子身體較虛損的臟腑,進行補益療法,以增強孩子抵抗力。對於不愛吃藥的小病人來說,也可以使用穴位按摩推拿疏通經絡、促進氣血運行。

「三伏貼」是用溫肺止咳的藥物,敷貼在治療咳喘的穴位上,實證醫學也有許多研究顯示,對於過敏性患者的各類症狀及生活品質,皆有一定程度的改善。當然除了藥物,平時的作息、飲食、適度運動也不可忽略,如此多管齊下,才是標本兼治的根本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