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讓服務對象及家庭照顧者安心的日間照顧中心

文/馬偕紀念醫院長期照護管理中心‧淡水北海岸社區長照機構社會工作師周雅婷

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於2014年由新北市政府委託馬偕紀念醫院承辦,位於北海岸社會福利服務大樓內,是淡水第一家提供失智失能混合型的日間照顧服務。

日照中心工作團隊有社會工作師、護理師、照顧服務員以及司機,領有各專業證照,馬偕紀念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及營養師也提供定期巡診評估服務,以及外聘職能治療師給予復健運動專業指導及個別化運動處方,以增加服務對象的認知功能、社交互動,進而延緩退化速度,落實個別化照顧之目標。

疫情來勢洶洶 關懷照顧不停歇
因應COVID-19疫情,為降低感染社區傳播的風險,2020年起馬偕紀念醫院承接的四家日照中心─臺北市大同昌吉、新北市淡水北海岸、淡水義山、三重臺北橋,即建立如分艙分流、分組活動機制及防疫情境演練與討論等超前部署的防疫規範。

當本土疫情爆發進入三級警戒,社區式長照機構暫停服務,打亂原有的生活。往往家庭照顧者回應為「何時能回去上課?我快撐不下去了」;面對獨自負起全部照顧責任,很容易出現焦慮和憂鬱的情緒,社工師除了持續提供電話關懷,主動關心服務對象在家身心狀況,也分享失智症照顧技巧,必要時也會給予協調、聯繫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個案管理師,轉介居家服務資源,期盼減輕家庭照顧者的壓力。

與家庭照顧者保持良好溝通 建立安全照護模式
當新聞報導出現長照機構爆發群聚感染事件,家庭照顧者會有「我家的長輩進去會不會被其他人傳染?若不小心確診該怎麼辦?」的疑問,以及當出現老人家施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案例時,「要不要打疫苗?如果不打是不是一定不能接受服務?」……等。若選擇自行照顧,會擔心長輩的安全看顧、認知行為問題與身體功能退化等,又是另一個挑戰。

為落實防疫管制措施,防疫期間「禁止訪客進入」的規定,規範家庭照顧者接送於北海岸社福大樓中庭,不得進入大樓內,雖然增加雙方的不便性,但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有賴於服務對象及家庭照顧者以及所有工作人員的相互配合,一起守護健康,發展更具安全且持續的照顧模式。

若家中有失智或失能長輩需要日間照顧服務,歡迎來電洽詢,亦歡迎對日間照顧服務工作有熱忱的夥伴加入團隊,從服務過程中成長,找到自己的生命價值。
淡水北海岸公共托老中心聯絡電話(02)2805-3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