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母語捏陶珠 東興酒友多姿多采

■編輯部

台東馬偕為推動部落健康營造計畫,提倡健康的生活習慣,豐富生活體驗,使達魯瑪克部落參加節酒選拔的村民有正當的休閒娛樂,並藉著團體力量彼此督促擺脫酒害,特別由陳四德代表召集,於每週四於東興村活動中心成立「多姿多采生活體驗社團」。

捏陶土初體驗

邀請沙桂花老師教導陶珠製作,這項原住民傳統的文化飾物,對村民而言雖然熟悉,但是要自己動手做可是頭一遭。

以陶土三片白色、二片藍色、一片紅色、一片黃色重疊製成的「高貴之珠」,象徵著早晨曙光透過石板屋夾縫照進屋內,炊煙在其中遼繞的美景。

為製作色彩鮮明的陶珠,每位酒友皆聚精會神學習,從軟土、桿平、層疊、切割、塑形等過程,皆考驗著每個人的耐心。

節酒小姐杜秀英及節酒先生張貴源對於這樣課程的安排非常滿意,表示好玩又有意義。

多樣學習 改變生活

馬偕醫院台東分院表示,飲酒問題千頭萬緒,必須從各種層面去介入;「多姿多采生活體驗團體」除了是一個支持性的團體給合外,透過各樣生活體驗的學習,打開每位酒友的視野,從而改變生活的目標。

在整體課程安排上也採有趣、多元方式進行,並將陸續安排魯凱族母語讀說教學、卡拉OK及詩歌教唱、戶外聯誼等,也透過這些活動,讓他們感受到眾人的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