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光電系統啟用

■編輯部

為減緩地球溫室效應,近年來世界各國致力於環保議題,「節能減碳」是每位身為地球村的一分子共同的責任。

台東馬偕醫院為響應節能減碳運動,減少醫院大樓的能源使用量,本年度向經濟部能源局申請,於今年5月在本院頂樓完成太陽能光電系統設置工程,經試行近一月後於6月11日上午正式舉行啟動儀式,由台東馬偕張冠宇院長及承包商胡根地經理共同揭幕,啟動後將成為台東縣地區第一家醫療院所設置此系統之機構,為綠色醫院的目標邁進一大步。

台東馬偕胡振銘工程師表示,太陽能光電系統的特色是-無需燃料、無噪音、無廢棄物污染,是乾淨能源代表;是由前總院黃俊雄院長在一場交流會會談中,與國內最大太陽能產業茂迪公司達成交流共識,促成馬偕紀念醫院第一個太陽能光電系統的誕生。

馬偕紀念醫院四個院區中,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太陽日照最出名的台東─日昇之鄉,台東院區因此雀屏中選。

台東馬偕設置的系統容量為20KWp,由多晶矽114片組合而成,裝設面向正南方,以每日4小時平均有效日照量計算,每日節省80度電,預計一年可節省29,200度電,一年累積減少18,630kg二氧化碳排放,約等同種植980棵樹所吸收的二氧化碳量。(1度電約排放0.638kg CO2,1棵樹一年約吸收19kg CO2)。而自5月16日裝設完成至今已累積總發電量1,525度,減碳量973kg。

台東馬偕以實際行動支持綠色環保,希望藉此帶領台東地區環保節能意識,守護台灣最後一塊淨土。

醫院一樓左側門口附近並裝設節能看板及電視,播放節能短片及目前太陽能光電系統節能減碳即時資訊,不斷教育民眾在日常生活中,一起為環保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