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崗位 肩負新冠重症呼吸照護之責

文/馬偕紀念醫院呼吸治療師譚美珠

2021年5月中旬,蟄伏在暗處的COVID-19病毒悄然現蹤,社區疫情突然大爆發,疫情像巨浪般席捲臺灣,臺北市及新北市成為重災區,病例數不斷攀升。本院身處雙北重災區重要之地,院方指示開始降載醫療服務,逐步開設專責重症加護病房,全院風聲鶴唳、草木皆兵,接下來急診每天湧入疑似個案至少2、300人,實在應接不暇。

急診呼吸治療同仁全副武裝進入負壓隔離病房,先準備好呼吸器,並協助麻醉科醫師插管,1~2個小時後,每個人都汗流浹背,之後再跟著病人以呼吸器轉送至專責重症加護病房,與加護單位呼吸治療同仁交接班,把病人順利安全護送,並完成呼吸器設定,確認正常運作才離開。

隨著疫情嚴峻 調整呼吸治療處置

隨著重症病人持續增加,需要插氣管內管使用呼吸器的病人也變多,突然要真正「上戰場」還是非常惶恐不安,人員、物資、流程等全部都要作即時滾動式調整安排,呼吸治療部分的業務項目也需管控,以避免造成院內感染的風險。

當時與胸腔內科林長怡主任討論後,隨即於5月12日公告:「請醫師們注意:疫情期間考量「飛沫傳染之風險」,依疾管署指引,不建議常規作誘發咳嗽活動、藥物噴霧治療及氣霧供氧(引發飛沫微粒產生之醫療處置),請審慎評估藥物吸入治療、氧氣治療及高頻胸壁振盪模式呼吸道清潔治療之必要性,以降低傳染風險。」

支援重症加護病房分艙分流人力調度

隨著疫情發展,依據收治重症呼吸器病人能量,規劃呼吸治療師的人力調度流程,如人員排班、休假及隔離等,盤點在不同情形下的呼吸治療師人力需求。

呼吸治療因應病房COVID-19陽性個案人數不同情形下,規劃呼吸治療師人力,單位採分批分區上班,依三個專責重症加護病房分區範圍,每日分二批人力上班,病房區固定1天2人1組,固定專責病房呼吸治療師照護,而專責重症加護病房也採分二批人力上班,固定4人1組,病房固定專責呼吸治療師照護。排班原則以二班制、四週方式預排,若有同仁須隔離時作為臨時人力調度,並規劃分批分段來支援臨床業務需求。

PAPR全罩供氣式呼吸防護裝備

在三級警戒的這場戰疫中,我們平安的渡過各項挑戰,也見證病人脫離呼吸器後順利出院,希望將此次照護COVID-19病人的經驗傳承,讓我們更穩定自信,為提升重症病人的呼吸照護品質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