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我其誰 護理師身負防疫最前線的重責

文/馬偕紀念醫院護理部主任林淑娟

歷經兩年多的防疫工作是有史以來最嚴峻且漫長的考驗,尤其2021年5~7月疫情最嚴峻期間,護理部配合防疫政策,規劃增設防疫專責病床、重症加護病床、戶外門診、篩檢站、承接亞太防疫所、協助疫苗注射及病房陪探病門禁管理……等多項業務。面對無法預測的艱難挑戰,第一線同仁盡全力堅守崗位,充分發揮防疫最前線的關鍵角色!

新北市長侯友宜於2021年5月防疫記者會上分享一段影片,是來自淡水馬偕紀念醫院的護理師劉宣妤,談到從集中檢疫中心開設後的心路歷程,她忍不住落淚表示:「並不是我特別勇敢,我沒有時間害怕呀!而且我真的覺得,我當護理師我很驕傲,我也很喜歡我的工作,我只怕做太少而已。」

疫情爆發至今,護理人員不僅要對抗病毒,還要安撫病人與家屬的情緒,更擔心把病毒帶給家人,許多同仁因此在工作結束後不敢回家與家人團聚,獨自居住在宿舍或防疫旅館,雖然種種壓力落在第一線同仁身上,但很少聽到同仁抱怨及退縮,默默的全心投入,就如同這位護理師一般。

分配到專責病房及專責加護病房第一線人員,在短時間內需熟悉COVID-19的疾病照顧方式,加上家屬無法陪同在病人身邊,每天需要穿著乙級、丙級裝備,重覆一層一層穿、一層一層脫的過程,整個班別衣服都濕透了好幾次!而站在戶外門診或篩檢站的護理人員,身處於酷熱天氣,即使颳風下大雨仍要堅守崗位。站在疫苗注射站的同仁,更是戰戰兢兢、核對再核對,不能有一絲差錯!病房陪探病管理尤其困難,常常在防疫及處理家屬困境之中抉擇,當面對確診病人病情惡化時,內心更加衝突及難過。

疫情多變需隨時配合院方滾動式調整各項防疫SOP,並立即佈達完成任務,往往在短期間內新增多項業務,護理部人力需要重新快速分配、跨科支援,這些絕對不是一個人、單位或是一個科別可以獨自做到,有賴於所有同仁各司其職,日以繼夜的守護著病人、守護著醫院。

感謝在這一段期間護理部所有第一線同仁、護理長、督導及英芬、惠慈二位副主任,大家同心協力全力配合、互相幫忙與無私奉獻!面對這場艱困的疫情戰爭,也是全院所有單位協力合作,一起努力。

我最敬愛的護理部所有同仁大家都辛苦了,感謝你們,在此致上最深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