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載大量核酸檢測 醫檢師24小時不停歇

文/馬偕紀念醫院醫事檢驗科技術主任張心馨

新冠肺炎核酸檢測最重要的實驗室─分生實驗室,也就是大家所熟悉的PCR檢驗所屬的實驗室,原先只設立於淡水檢驗科,北淡兩院檢體統一於淡水馬偕操作。疫情前PCR檢驗量不多,因此可滿足臨床檢驗量及時效的需求。但隨著疫情升溫至三級警戒後,僅靠淡水馬偕實驗室已無法承擔檢驗量;從以往十幾支暴增至幾百甚至於千位數。

當時考量臨床會有COVID-19核酸速件需求,因此於2021年3月在臺北設立COVID-19速件檢驗,3月30日也獲CDC公告成為核酸檢驗指定機構,4月起臺北臨床可於1~2小時收到檢驗報告,自費速件檢驗則可於採檢後4小時領取報告,是大臺北醫療院所最快速的自費速件服務。

三級警戒後入院感控要求趨於嚴格, 5月17日起院方要求當日入院病人皆需取得核酸陰性報告後方可入住,當時的PCR速件機臺一小時只能發出8位病人報告,面對臺北近百名等著入院病人被檔在院外,檢驗科於一個上午便完成檢驗碼設立、儀器及試藥就位、人員操作訓練,並於中午前通知臨床開單採檢,下午二時即開始發出報告,幾番波折後揮汗完成了任務,也讓院外焦急等候的病人能盡快辦理入院。

最早的簡易篩檢站

隨著疫情變化,檢驗量越來越多,擔心淡水一天約1000件的檢驗量能會有無法負荷的一天,於是5月底由臺北自行設立COVID-19高通量機臺。6月初北淡檢體量開始暴增至每日1500件,幸而6月中旬臺北COVID-19高通量機臺設立完成,讓淡水檢驗量卸載,也縮短臺北臨床檢驗時效。

回顧2021年6~7月疫情高峰期,臨床大量的COVID-19核酸檢驗需求能順利達成,全仰賴檢驗科人員團隊合作,PCR檢驗由專業受訓的醫檢師,不分假日24小時人員排班執行檢驗,臨床需求的採檢包則由各組別利用空檔時間加工製作。能順利走過這段時間,著實感謝檢驗科每一位工作夥伴及各單位協助,這是每一位同仁的功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