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治療及防範

文/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醫學部牙周病科主任顏永昇

許多民眾認為,年紀大了牙齒就一定會搖晃、脫落、最後全部掉光,其實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多數牙齒搖晃的原因與牙齒周圍的齒槽骨被吸收破壞有關,而造成破壞的原因,追根究底大多是因為牙周病所導致。

牙周病的成因與病徵

牙周病最主要的成因是因為吃完東西後,牙齒上的牙菌斑沒有立即被清潔乾淨而導致牙齦發炎,一旦長期累積下來,就會使得牙齒周遭的骨頭喪失。其發病情況與年齡並無太大的關聯性,年輕人平時若是沒有做好口腔清潔,一樣會發生牙周病。

牙周病初期症狀較不明顯,最常見的情況是刷牙出血,偶有劇烈疼痛的情況出現卻時常被忽略。一般人往往等到出現牙齦腫脹、化膿及牙齒搖動時,才來尋求協助,但多數為時已晚。因此,最好的方法就是每半年定期找牙醫師清潔牙結石,若發現有牙周病的症狀就要儘快接受治療。其評估包括全口根尖X光片的檢查及牙周囊袋深度的測量,前者用來判斷牙齒骨頭流失的程度,後者則能了解目前牙周組織遭受破壞的嚴重情形。

牙周病的治療包括清除牙菌斑以及黏附在牙齒和牙根上的牙結石,若有較嚴重的部位,例如牙結石跑到牙齦下方或齒槽骨遭受明顯破壞時,就可能需要配合牙周病翻瓣手術進行治療,透過手術翻瓣除了能將牙結石徹底清除乾淨外,缺損的齒槽骨也可以透過補骨粉和膠原蛋白再生膜,促進牙周組織的再生。當然,居家口腔清潔指導加上定期的回診追蹤,才是避免牙周病再度復發的最好辦法。

慢性病族群、妊娠婦女 不可輕忽

牙周病和許多系統性疾病存在著緊密的關聯性,包括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等。若有上述內科疾病的病人,也應及早尋求牙周病科醫師的檢查。

另外,牙周病對於孕婦也有相當程度的影響,除了會導致胎兒發生較易早產或出現體重過輕的狀況,懷孕婦女也可能因為體內荷爾蒙的變化導致牙齦發炎,多數情況會比一般人還要嚴重。

因此,健保特別給付懷孕婦女每三個月就可以接受全口洗牙一次,準媽媽們可以善加利用這項服務。若是有準備計畫懷孕的女性,應在孕前徹底檢查有無牙周病的狀況發生,經給予完整的治療後再進入孕期為佳。

在個人習慣養成方面,由於吸菸為牙周病的風險因子,會導致牙周病惡化且復發率增加,若有長期吸菸習慣的民眾,除了鼓勵戒菸外,也建議到牙周病科定期給醫師檢查牙周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