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寢後常鼾聲大作? 當心是睡眠呼吸中止症

文/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游凱玟

半夜鼾聲驚人除了影響睡眠品質及打擾伴侶的安穩睡眠外,更有可能暗藏睡眠呼吸中止的危機。兒童打鼾則會造成日間的過動及注意力不集中。

鼾聲的成因及好發年齡

造成鼾聲的因素有許多種,尤其容易發生在生理構造(鼻孔窄而扁、下巴短小)、生活習慣(肥胖、菸酒、服用鎮定劑安眠藥)、老化(鬆弛的呼吸道肌肉組織)或疾病(鼻炎、過敏)等這類型的病人,因使其呼吸道狹窄,當氣流通過狹窄的呼吸道時就會發出鼾聲。學齡幼童的打鼾主要與過敏及鼻炎相關;成人的鼾聲則多半是生活習慣、生理構造及老化所造成。

鼾聲的音量取決於振動部位,當氣流經過鼻腔振動軟顎後方時,屬較小聲、低沈的「鼻鼾」;從嘴巴進入振動咽喉懸雍垂和後咽壁軟組織,則是較大聲的「口鼾」。特定睡姿的人容易張口呼吸觸發口鼾,當仰睡張嘴呼吸時,軟顎和舌根容易往後掉,進而阻塞呼吸道,使氣流振動舌根與後咽壁組織發出鼾聲。

如果只是偶發的打鼾,可以透過側睡、改變生活的習慣來舒緩打鼾,不需特別就醫治療。倘若打鼾已影響生活品質或有睡眠呼吸中止的徵兆,則建議就醫鑑別診斷,才能對症下藥。

治療種類及方法

一般市售的止鼾小物如止鼾噴霧、夾鼻器、止鼾貼片或止鼾枕,是針對年輕、症狀輕微(AHI,睡眠呼吸中止次數小於15的人)、沒有構造異常或鼻部病理性病變的病人所提供的治療方式。對於症狀較嚴重或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的病人,則可分成手術或非手術方式進行治療。

一、非手術

(1)止鼾器:為牙科客製化及量身定做的口內裝置,僅需在睡覺時配戴,治療輕度至中度呼吸中止症狀的病人。藉由將下顎或舌頭往前拉打開呼吸道,增加局部肌肉張力,避免舌根往後掉阻塞呼吸道,通常作為戴不住正壓呼吸器(CPAP)病人之另一有效選擇,但不適合顳顎關節曾受過傷的病人。

(2)正壓呼吸器(CPAP):施加正向的氣流壓力來撐住倒塌的呼吸道,但並非所有的人都能接受呼吸器的治療。根據醫療文獻指出,高達29%-83%病人因鼻阻力、異物感、幽閉恐懼症或其他因素,造成配戴的配合度降低。

二、手術

(1)止鼾支架手術:主要針對軟顎太長、太厚或太鬆弛的病人,使其增加軟顎的強度、減少軟顎震動及鼾聲次數。

(2)無線電波縮容術:藉由縮短軟顎的長度來減少打鼾的次數,缺點是可能需要進行多次手術才能改善。

(3)正顎手術:主要針對下顎後縮、小下巴的族群,使其藉由正顎手術(上顎前移或上下顎前移)並配合矯正治療,將不足的下巴往前移,進而擴大呼吸道,增加其呼吸道的容積,同時達到顏面美觀及齒列工整的效果。

有打鼾困擾的民眾不在少數,且嚴重者會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建議民眾平時睡眠若有常有打鼾的困擾,應及早至醫院接受診治,以期許擁有優良品質的睡眠狀態與生活作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