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範圍齒槽骨缺損 還能植牙嗎?

文/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顎面外科主治醫師鄭至堯、主任鄭介原

人工植牙的發明可謂現代人的一大福音,仔細觀察生活周遭,一定有不少朋友或家人口內有植牙。然而,有天牙醫師看了某位病人的口腔全景X光片卻說:「這邊齒槽骨缺損太大,要先補好齒槽骨再看狀況植牙,接著建議轉診去醫院評估!」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狀況呢?

關於大範圍齒槽骨缺損,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世界級齒槽骨補骨大師Istvan Urban教授於2017年在國際研討會(註1)上所展示的案例。當年大會邀請了當今世界級齒槽骨補骨大師Istvan Urban教授前來分享個案。教授開場就展示了一張大範圍齒槽骨缺損的病人X光片,並說明這位病人的狀況。

這位病人先前因為植牙手術失敗,造成大範圍齒槽骨缺損,但他拒絕摘取口腔以外的自體骨塊進行齒槽骨的修復,因此輾轉來到大師的診間尋求協助。當病人詢問這樣是否還有辦法修補時,Istvan Urban教授停頓了下來,同時凝視著台下的觀眾說:「可以!」

穩定地基植牙才堅固

隨著植牙技術的演進,越來越多文獻發表了關於補骨後植牙長期追蹤的成功案例,給予病人可預測的治療計畫,大幅增加了病人的信心。雖然事前防範總是勝於治療,但齒槽骨的喪失,早在拔完牙的當下就開始發生了,根據國際期刊臨床牙周病學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Periodontology)於2009年中的文獻指出,一旦牙齒拔掉後,缺牙區的齒槽骨寬度平均喪失了3.87釐米(mm),高度則平均喪失了1.67釐米(mm),且齒槽骨的喪失會在術後六個月達到高峰。

喪失的齒槽骨,就像流失的地基般一去不復返,若要進行植牙手術,需要良好的地基,且六個月內當齒槽骨不斷喪失時,附著於齒槽骨上的牙齦也逐漸跟著萎縮了。因此,好的植牙重建,除了要有夠寬夠高的齒槽骨地基外,更要有健康的角化牙齦保護,才容易清潔及照料。

團隊合作完善植牙計畫

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顎面外科團隊,針對此類嚴重骨缺損的病人,予以適當的骨重建且恢復喪失的齒槽骨根基,成效相當顯著(對比如下圖範例所示)。

很多時候,植牙不單只是植入人工牙根這麼簡單而已,舉凡拔牙後的齒槽脊保存術、角化牙齦移植術、鼻竇增高術、術前的電腦斷層分析、植牙手術導板、植牙牙冠製作等,都需要各個次專科的團隊互相配合,才能擬訂出完善的植牙計畫。◎

註1:國際研討會:歐洲骨整合協會於西班牙首都馬德里舉行的會議。

                                                                             術前嚴重骨缺損
                                                                        術後齒槽骨恢復高度及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