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頭上長個包?─ 淺談中央牙阜

文/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醫學部兒童牙科主任趙子婷

齒外齒(Dens evaginatus)是牙齒發育時所產生的病變。臨床特徵是在牙齒的咬合面上有結節狀的突起,外層爲牙釉質(enamel)而核心是由牙本質(dentin)構成,並常伴隨著些微的牙髓(pulp)組織。

中央牙阜的成因及病徵

由於此球狀結節的組成大多包含牙髓或是和牙髓組織相連,因此當其受外力而折斷或是因咬合力而磨耗,容易導致牙髓暴露、牙髓壞死和根尖感染。中央牙阜(Central cusp)發生機率大約落在(0.5%-4.3%),又以亞洲人發生的機率較高 (1.09%-4.3%)。部位則好發於下顎小臼齒,其次為上顎小臼齒,而門牙區也有可能會發生,通常出現在舌側面並稱為鷹爪牙(Talon cusp)。

根據統計,有70%的中央牙阜和牙齒的牙髓組織相連,當結節受外力或是咬合力破壞時,就有可能導致牙髓暴露、牙髓壞死和根尖感染,更可能進一步於頭頸部蜂窩性組織炎處發生嚴重的併發症,同時造成牙根發育的停止。

事實上,中央牙阜破損所引起的併發症感染,常常讓家長們到了急診或門診仍然一頭霧水,或者想著明明沒有蛀牙卻怎麼會感染的這麼嚴重,因此,對於中央牙阜的預防治療顯得特別重要。

對症施治事半功倍

醫學臨床上,牙醫師會在小臼齒上球狀結節的位置,利用複合樹脂和溝隙封填劑保護好中央牙阜這個特殊的構造。並要求病人定期回診照射X光片,以觀察牙齒牙髓腔是否有減小,若牙髓腔有縮小,則可以考慮將結節處磨低一點,避免咬合力造成的斷裂。

倘若中央牙阜已經不小心斷裂並且傷及牙髓組織,這時候就要視牙齒牙根發育程度以及牙髓發炎情況,分別給予不同的治療計畫。

在孩童中常見到中央牙阜斷裂並導致牙髓壞死的狀況發生,但由於牙根發育尚未完全,此時就需要接受牙醫師評估,是否需要另外在牙科顯微鏡下,接受再生根管治療或是根尖成形術等其他治療方法。

及早就醫避免感染擴大

擁有中央牙阜的牙齒結構較為特殊,若能及早發現,預防勝於治療,一般來說,將中央牙阜保護起來並定期追蹤是最保險的方式。家長平時若是發現孩童的牙齒有類似的構造,建議前來牙科接受評估以及檢查,若中央牙阜不幸斷裂造成牙齦或是顏面腫痛,也要及時求診,控制感染源頭避免進一步擴大,並在接受牙醫師評估檢查後完成治療。◎

                                                            中央牙阜(齒外齒)x光及實拍範例示意圖
                                          中央牙阜(齒外齒)x光及實拍範例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