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入永久性心臟節律器之後續照護

文/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廖峰慶

臨床上常見需裝置永久性心臟節律器的疾病有兩種:一為病竇症候群,另一個為房室傳導阻斷。

而安裝永久性心臟節律器是在心導管室進行,病人採局部麻醉,在左邊或右邊鎖骨下方一指幅之處,劃開3-5公分的傷口,將電極導線插入鎖骨下靜脈,順此靜脈到達心臟內腔,再將末端固定於右心房與右心室,最後將電極導線另一端與節律器連接,並將節律器植入鎖骨下方的皮下層,全程約1-2小時。

裝置永久性心臟節律器的病人,出院返家後的照護如下:

一、傷口照護方面:

(1) 手術後傷口不需拆線,請保持傷口清潔、乾燥,避免碰水。通常7-14天傷口會癒合。

(2) 返家後有發燒、植入傷口有任何感染症狀(如:紅、腫、熱、痛)、或有胸痛、眩暈、疲倦、呼吸短促等不適、或裝置側手臂有腫脹情形,應立即返院就診。

(3) 術後24-48小時勿過度伸展裝置側手臂,並避免將其舉高過肩,以防導線移位,7天後可恢復手舉高過頭及執行日常活動。

(4) 若傷口疼痛,可服用醫師開立之止痛藥。

二、日常照護方面:

(1) 術後第1週請避免裝置側肩膀與手臂劇烈活動,1個月內避免提大於3公斤的重物,以免造成電極脫落的危險性。

(2) 返家後每天固定量脈搏1分鐘,當心跳速率比最低設定慢5下以上,且伴隨頭昏、暈眩、胸悶或呼吸困難之不適時,應立刻返診檢查,以排除導線移位或電池耗盡的可能。

(3) 日常運動時應避免節律器部位直接撞擊,且應穿著寬鬆衣物不可撫弄傷口部位,以避免傷口皮膚變薄產生破洞,造成節律器外露。

(4) 避免出入高壓電、強磁波場所,使用行動電話應使用非裝置節律器側的耳朵,維持電話與節律器之間15公分距離,且勿將手機放置胸前口袋內。

(5) 一般家電如:微波爐、電毯、吹風機、燙髮器、收音機、電動門等並不會干擾心臟節律器功能,若要出國旅行機場安全系統不會干擾心臟節律器功能,但應隨身攜帶節律器識別卡,於出入飛機安檢門時先出示證件,以免引起警鈴響及誤會。

(6) 當您接受下列治療前,請先告知醫療人員裝有心臟節律器:

*牙科治療                     *核磁共振掃瞄。

*放射線治療。             *體外去顫整流治療。

*體外震波碎石術。      *外科手術。

*經皮電神經刺激。      *電磁波原理的健康器材。

(7) 出院後,應按時回醫院門診,其目的有三:

1.檢查手術後傷口皮膚癒合的情況。

2.確保節律器功能正常。

3.可以與醫師討論並解決任何裝置節律器後使您感到麻煩的問題。

一般而言,病人在手術後三個月,應回醫院節律器門診檢查,爾後平均每半年回到節律器門診追蹤,才能確保節律器是在正常使用的情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