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肺動脈高壓共處

文/馬偕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書豪

除了一般人所熟知的高血壓外,生活周遭旁可能還有一群不易為人察覺的「藍唇族」,他們深受肺部的高血壓─「肺動脈高壓」所苦。

根據美國的早期研究發現,罹患不明原因型肺動脈高壓的患者,五年存活率不到五成。所幸近幾年在肺高壓的醫學領域上,有了長足的進步。

藉由多種不同機轉的藥物、肺動脈氣球血管成形術、心肺功能復健訓練與手術等治療後,後續的世代研究,顯示五年存活率相較過去已大幅增加約一半。然而,這樣的效益,除了來自更多元更完備的治療方式外,早期偵測疾病的惡化和早期醫療介入改善病情的進展也是非常關鍵的一塊。

早期診斷有賴風險評估表

為了要在疾病對身體產生進一步的傷害之前就及早控制,歐洲治療準則提出了「紅綠燈風險評估表」的方式,建議針對臨床表現、運動功能、右心室功能和血液動力學等面向定期進行評估。

一旦相關風險落入黃燈或紅燈的風險級別時,就有很高的機會增加後續的死亡率,此時就需要醫療人員的全面評量和醫病間的共同討論,才能儘快擬訂後續治療的方向。

                                                                                 肺高壓病友會

跨單位的肺高壓團隊

馬偕紀念醫院肺高壓團隊涵蓋心臟內科、胸腔內科、風濕免疫科、心臟外科、兒童心臟科、重症科、放射影像科、核子醫學科、和復健科等醫療與醫事人員。

不僅恪遵治療準則,不厭其煩地進行全面的評估,也是國內少數常規進行「心肺運動功能測試」的醫療機構。

在一邊積極治療疾病的同時,肺動脈高壓仍舊給身體帶來不小的影響。而這樣的改變對於懷孕或是高海拔活動也都會帶來額外的風險。

● 懷孕

早期研究指出不明原因型肺動脈高壓患者若是懷孕,將會有高達三到五成的死亡率。此外,早產兒或具有先天異常寶寶的機會也會上升。因此建議肺動脈高壓患者以保險套或避孕器達到避孕效果。要注意的事,一般人常用來避孕的荷爾蒙藥丸,可能會受肺高壓藥物的影響而減弱效果或是增加腳栓塞或肺栓塞的風險,而不建議服用。

● 高海拔活動

一般來說,海拔高度高於1220公尺以上,身體就可能需要較多的氧氣。因此,目前並不建議肺高壓患者於海拔高度高於1829公尺以上的地方進行活動。

根據台灣林務局的步道分級來看,「郊山步道」的海拔皆在1500公尺以下,即使台北市的最高峰─「七星山」也未超過1120公尺,可以給予想要外出的病友一個參考的依據。

此外,若真的想要進行戶外活動,也可以考慮隨身攜帶氧氣監測器及氧氣瓶,以確保氧氣濃度維持在91%以上。

罹患肺動脈高壓也許讓生活有了轉變,但希望在馬偕紀念醫院肺高壓團隊的陪伴下,能讓患者們更加了解疾病,並共同走過每一個四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