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吉國醫療傳道休止符 14歲骨肉瘤男童康復出院

文/編輯部

來自吉里巴斯14歲的Tamaroa Kaewaka罹患骨肉瘤,去年8月抵台接受治療,期間接受了包括左腳截肢等3次手術以及13次化療,終於在今年4月完成治療,康復出院。

Tamaroa 剛到台灣展開治療不到一個月,即遭逢吉里巴斯與我國斷交,在緊張的局勢中,他與陪同就醫的表姐Rosennah Timon 懷著忐忑的心情,深怕治療還沒告一個段落,就要被迫送回國。所幸,馬偕紀念醫院劉建良院長特別指示,馬偕紀念醫院以最受弱勢族群信賴的醫學中心為願景,醫療無國界,仍然在馬偕接受治療的數位吉里巴斯病人,馬偕仍然願意持續提供完整的治療,待治療完成後再將他們送回國。

經過了8 個月的治療,Tamaroa 已順利康復,成為現階段馬偕最後一位出院的吉里巴斯病人。回國前馬偕國際醫療中心為他舉辦了簡單溫馨的歡送會,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劉建良代表贈送了智慧型手機,期盼Tamaroa 回國之後仍然能夠與台灣的醫療團隊延續情誼。陪同就醫的表姐Rosennah,則是感謝馬偕醫療團隊提供了最好的治療與照護,讓他們在台灣治療期間能夠獲得許多溫暖的關懷。

歡送會特別邀請曾經照顧過Tamaroa 的馬偕兒癌醫療團隊葉庭吉醫師、劉希哲醫師、侯人尹醫師參與,還有兒童病房護理團隊及國際醫療的同仁共襄盛舉,共同祝福Tamaroa 回國後能常保健康,展開新生活,同時也為馬偕在吉里巴斯的醫療傳道工作畫下了一道精彩的休止符。

剛到台灣的Tamaroa 坐在輪椅上瘦瘦小小的,經過馬偕醫療團隊8 個月的照顧,現在的Tamaroa 長高又長壯,開始嶄露出青少年的自信模樣。雖然受疫情影響,仍須在台灣等待數個月直到航班恢復,但是康復的Tamaroa 非常開心,在表姐的陪同下在台北街頭採購合適的衣服,打算帥氣歸國。◎

↑Tamaroa Kaewaka 住院期間,與心魂劇團開心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