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中醫開診 發展特色急重症輔助診療

文/編輯部

淡水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門診於2020年5月11日開診,恩典樓1樓規劃出完整獨立之舒適就診空間與動線,不僅提供北海岸地區民眾更加完善的中西醫整合醫療照護,同時發展具特色的急重症輔助診療,推行中醫急診計畫,第一時間協助緩解部分適應症急性患者的病症;而針對腦血管疾病、顱腦損傷及脊髓損傷患者,則是在復原期時結合中醫針灸治療,以期改善神經學功能及日常生活能力。

馬偕中醫團隊共有專任醫師13 人、兼任醫師5 人,由部主任陳光偉副教授帶領,分為中醫內科、中醫婦兒科、針灸科、骨傷科等四科,設置無痛雷射針灸儀、遠紅外線等儀器,並且提供全方位體質藥物調理、藥液即飲包等多項便民服務。

目前馬偕中醫團隊配合衛生福利部相關現行健保試辦計畫,推行住院、急診會診及共同照護服務,在多種病症的治療中,致力在傳統與現代間取得平衡。例如藉由中醫介入,能協助改善癌症病人因藥物或放化療帶來的不適與口乾、癌因性疲憊或荷爾蒙失調等副作用。而在婦兒科領域,則有產前產後調理,提升婦女受孕、保胎率;患有氣喘或鼻過敏的兒童,也可藉由中醫輔助減少過敏性鼻炎及相關併發症,進一步改善學童的學習成效。

馬偕中醫部團隊成員除致力於臨床工作外,進修與教學服務亦不遺餘力,依專長至西醫部門進行受訓交流與合作研究計畫,重視中醫藥實證醫學、臨床療效及交互作用,將中醫納入臨床照護體系,深化中西醫合作基礎,以期突破及擴展未來疾病治療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