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該帶父母去看老年醫學科嗎?

文/馬偕紀念醫院老年醫學科主任曾祥洸

您是否煩惱著以下問題?

問1. 我爸爸最近怪怪的,去看泌尿科,泌尿科說沒有問題;接著去看心臟科,心臟科也說沒有問題,又去看神經科,可是整個人就是不對勁,我轉來轉去不知道看哪科,怎麼辦呢?

問2. 一天到晚帶長輩跑醫院拿藥,我還要上班,好累也沒有時間。有沒有一種是可以單一窗口拿藥,一次就好?

問3. 我太太吃很多功能不同的藥,這些藥會不會「打架」?

問4. 我爸爸已經看了很多科了,有必要再看一科「老年醫學科」嗎?

過去大眾的就醫習慣是分科看診,即是以「器官」做分野的治療方式:咳嗽看胸腔科,鼻塞看耳鼻喉科,腳痛看骨科或復健科。然而高齡病人身體狀況常常難以單一科別的專業分析來斷定,所以才會出現「逛完」一圈醫院後,長輩還是身體不對勁、家屬依然一籌莫展的狀況。2019 年馬偕紀念醫院開辦「老年醫學整合照護門診」,突破以往分科看診的觀念,提供「以高齡長者為中心」的全人整合性服務,不再需要遊走各科求診,並有藥師合作,減少老人家因多重用藥所產生的「處方連續事件」,客製化考量病人狀況給予醫療建議,減輕家人的負擔。

老年醫學整合照護門診解決您的困擾

老年醫學整合照護門診主要服務的對象為「罹患老年病症候群的65 歲以上長者」。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定義,老年症候群主要指老年人身上出現某些難以符合個別疾病診斷的臨床表徵,主要包括步態不穩、體重減輕、暈眩、無法移動、失禁、失智、憂鬱、跌倒、營養狀態不佳、感官功能改變以及有多重用藥等狀況。

老年醫學整合照護門診由專業臨床科團隊共同組成,除了提供處方優化與老年病症候群之評估之外,並可在門診進行「老年醫學周全性評估」,對象涵蓋老人、虛弱老人、近日功能變差老人,幫助改善老年基本日常生活功能,預防老年失能。

針對高齡長者遇到的醫療頻次高、支持照顧資源缺乏、安置場所等複雜問題,門診中亦會給予建議。必要時,團隊會安排高齡病人入住老年醫學專科病房及參與高齡病人急性後期照護(PAC),由老年醫學團隊訂定完善的照護計畫。

馬偕老年醫學整合照護門診開辦至今,獲得病人以及家屬好評,專業團隊專業詳盡仔細的診治,精準優化的處方,解決了許多長者因多重用藥產生的不適,並提供家屬照護上的建議,恢復長輩的功能,造福許多家庭。◎

甚麼情況適合看老年醫學科?

1. 65 歲以上,有3 種以上慢性病,經2 位以上醫師看診,用藥治療≥28 天;或者,有2 次以上慢箋,經2 位醫師以上看診,用藥品項10 種以上。
2. 出現「老年病症候群」,如步態不穩、體重減輕、暈眩、無法移動、失禁、失智、憂鬱、跌倒、營養狀態不佳、感官功能改變等症狀。
3. 身體功能衰退,日常生活短期間內需要他人協助或照顧,卻無法確定診斷。
4. 80 歲以上,需要全面了解健康問題及訂定照護計畫的長輩。
5. 原本沒有健康問題的長輩突然出現難以解釋的異常現象,比如記性衰退、情緒低落、行動遲緩等。

只要65 歲以上長輩出現以上狀況,都可以先由一般內科及感染科掛號,經過初步評估而轉診至老年醫學整合照護門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