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高齡者量身打造 老年醫學專科病房

文/淡水馬偕紀念醫院老年醫學專科病房護理長楊嘉玲

林爺爺拄著拐杖仔細的在走廊上走路復健,經由老年醫學團隊的診治,用藥逐漸整合,他越來越有元氣,原先困擾他的頭暈、呼吸不順暢也減少了,現在林爺爺滿心期盼著回到高爾夫球場上揮桿的那一天……

2017年10月,淡水馬偕紀念醫院馬偕樓8樓設置老年醫學病房共10床,特別設計的病房讓高齡病人一踏進走廊,便覺得這區「不太一樣」。老年醫學專科病房的整體設備設計成符合老年人生理特性的環境,盡量降低高齡病人因為住院產生的醫源性問題,並能夠維持或增進其現有的功能。

符合高齡者生理特性的設計

例如病房、走道、牆壁、病房號碼的顏色,皆以不刺激高齡長者的色系為主;同時降低照光的反射性避免產生目眩。病室內的廁所馬桶坐墊加高並設有扶手、防滑設施,高齡病人蹲站時更加安全;床邊有地板照明燈以利夜間行走;還設有輕便簡易的復健器材及提供簡易輔具使用。

在病房走道,不同於一般病房的單層設計,設置了雙層扶手方便高齡病人行走或是坐輪椅時增加安全輔助。特別的是,走道地板還貼有「步行計程尺」,每天鼓勵長輩走一走,看看「今天又進步了幾公尺?」讓行走訓練成果視覺化,更能激勵長者。

同時,走廊上每隔幾公尺就裝置了平時可收納在牆面的椅子,高齡病人不必擔心走出病室後無處可歇,每隔幾步便可坐下來稍作喘息。另有寬敞的交誼廳與空中花園,讓高齡病人在住院時亦可到戶外散散步,增加日光照射及社交活動的機會,是令人放鬆的休憩處所。

↑老年醫學專科病房設有空中花園,供長輩休憩。※ 本照片經病人同意授權使用。

跨團隊照護 維持高齡病人自我照護能力

在老年醫學專科病房的照護團隊,除以專業知識照護病人,也同時運用老年醫學周全性評估量表對單一病人進行整體評估;目的是要維持高齡病人原有疾病的醫療照護品質,也重視老年病人的疾病預防、健康促進,特別是日常生活功能的維持。

期望老年病人在人員照護、藥物整合、復健處方、使用輔助器材以及環境的改善之下,能恢復最大程度的生活自我照顧能力,家屬亦能得到適當的長期照護資源,降低家屬照顧的負荷。

跨領域團隊會定期討論並調整醫療照護目標:包括用藥、輸液、管路、安排抽血、有必要的臨床相關檢查或是會診其他專科醫師。另外依照其活動力及消化狀況調整飲食配方及分量;並希望高齡病人在病況許可與復建科醫師評估下,盡早接受復健處方,執行被動或是自主的復建訓練,以減少因住院造成活動功能退化。護理師亦可依照跨領域團隊的討論結果協助評估整體醫療照護計畫的執行成效,並且協助轉達高齡病人家屬的意見,向跨領域團隊進行雙向溝通與回饋。◎

 

首圖:病房走道設置的步行計程尺及收納式座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