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重症醫學在馬偕紀念醫院的發展

文/馬偕紀念醫院老年醫學團隊、重症醫學科主任郭立國

65歲至80歲是加護病房中最常見的患者年齡區間。隨著全球人口的老化,預計未來重症加護病房(ICU)中有1/4的患者年齡將達到80歲以上。馬偕紀念醫院很早就注意到此發展趨勢,在蔡正河前院長和內科部吳建樑前主任的籌劃下,2011年成立老人醫療照護委員會,開始發展老年患者共同照護。初期規劃的高齡患者是加護病房內年齡超過75歲的患者,住到加護病房的高齡病人有兩個特色:第一是多重慢性病,病情複雜;第二是免疫力下降,容易發生敗血症及多重器官功能衰竭,因而特別需要跨領域和跨專科的共同照護。因此只要符合以下原則,就會啟動重症加護病房老人醫療整合討論會議:

(1) 年齡大於或等於75 歲
(2) 合併兩種器官或兩種以上器官或系統的疾病( 不含本科)

重症加護病房老人醫療整合討論會議由原主治醫師、重症醫師以及被會診的專科醫師一起開會,同時間包括跨領域的臨床藥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個案管理師以及護理師也一齊對病情做完整深入的討論。

會議結束後再由原主治醫師代表醫療團隊和家屬解釋病情後做出最後的醫病共享決策(Shared Decision Making,SDM)。此一計畫實施多年以來獲得令人滿意的成果,家屬的平均滿意度均超過90%,並且在大於75 歲的患者有較低的管路感染率,而此感染率對醫療品質影響甚大。

此一階段的照護主要是使得高齡病人在多重共病下,在跨領域和跨專科的照護需求方面得到了不錯的成果,但在高齡重症患者本身的疾病特色方面仍需要更多的評估和介入。

馬偕紀念醫院在2017 年成立了老年醫學科,在2020 年初由葉宏一副院長召集,邀請老年醫學科曾祥洸主任參與重症加護病房老人醫療整合討論會議,將老年醫學的特色融入重症醫學,開啟了一個新的里程碑。自此在台北內科加護病房,每個星期都有一次老年個案討論會。每一次開會前老年醫學團隊會到加護病房對病人進行老年醫學周全性評估,利用臨床衰弱量表(Clinical Frailty Scale) 對病人入住加護病房前的生理、日常生活功能、心智及社會需求做完整性的評估,尋找可以改善的部分。如此能夠了解一位高齡患者在經過重症照護後恢復的潛能,並藉以評估訂定照護的計畫和目標。

而高齡病人罹病後,需要較長的恢復時間,透過許多復健、用藥控制,期盼在出院後能持續加強高齡病人的身心功能恢復,提升其生活品質。因此對於有潛力能夠恢復到居家生活的高齡重症病人,團隊會與家屬討論並為病人安排急性後期照護(post acute care, PAC),以提供高齡患者更完整的治療。

目前這個計畫實施一段時間,已獲得不少醫護同仁和家屬的肯定,相信在未來會對台灣的老年重症醫學產生積極和啟發性的影響,造福更多的高齡重症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