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院準備 無縫接軌長照服務

文/馬偕紀念醫院長期照護課社區組組長黃瑜芳

「醫生說我先生可以準備出院了,但身上不是還插著尿管嗎?他又沒辦法自己下來上廁所,孩子都要上班,家裡又沒有電梯,回家後要怎麼辦?」李奶奶訴說著她的擔憂。

許多家屬在住院中聽到要出院,以為醫院要把長輩趕走,心裡很不是滋味。其實出院的目的除了讓長輩能夠盡早回到家人身邊,重新回到社區也能提升高齡病人和其家庭的生活品質。

「出院準備服務」從入院時就啟動,各臨床科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呼吸治療師、營養師、藥師、社工師、呼吸照護個案管理師、出院計畫護理師及病房護理師針對病人及家屬的照顧需求,設計合適的照顧計畫,讓個案及其家庭在住院中便能獲得照護的正確知識及相關技能,面臨出院時不會像熱鍋上的螞蟻手足無措。

並且許多高齡病人後續有長期照顧的需求,馬偕紀念醫院在病人出院前就開始評估病人是否符合長照服務的條件,如果符合就可以提早進行失能評估,讓病人提早獲得長照服務的連結。

若您家人若即將出院且有長照需求,請直接洽詢病房護理站或撥打諮詢電話(02)2543-3535 轉2777。◎

 

怎樣才符合申請長照服務資格?

失能身心障礙者:領有身心障礙證明或手冊的失能者。
日常生活需他人協助的獨居老人或衰弱老人:日常生活如穿衣脫襪、進食、洗澡、平地走動需協助的獨居老人;或體重減輕、下肢無力、提不起勁的衰弱老人。
50 歲以上失智症患者:50 歲以上有表達能力降低、記憶力下降、睡眠障礙、產生幻覺等疑似失智症症狀,或確診為失智症民眾。
55 歲以上失能原住民:55 歲以上日常生活如穿衣脫襪、進食、洗澡、平地走動等需要協助的原住民。
65 歲以上失能老人:日常生活如穿衣脫襪、進食、洗澡、平地走動需協助的失能老人。

長照服務有哪些?

照顧及專業服務:照顧服務是由受過專業訓練的照顧服務員提供生活起居協助;「專業服務」是由專業人員指導失能者及家屬,提升失能者自我照顧能力的復能照護服務。
交通接送服務:協助失能者往返醫療院所就醫或復健。
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包含居家生活輔具購置或租賃,以及居家無障礙設施改善。
喘息服務:提供短期照顧服務,讓家庭照顧者獲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