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的美好—安寧居家療護

文/淡水馬偕紀念醫院安寧療護教育示範中心護理長張詩吟、護理師江戴圓

「五福臨門」常被華人用來當作祝賀之詞,第一福「長壽」、第二福「富貴」、第三福「康寧」,第四福「好德」、第五福則是「善終」。由此可見「善終」、「慎終」一直都是華人注重的人生階段,而「家」有著最熟悉的溫度,也是我們最嚮往回去的地方,因此我們都希望末期病人仍有機會重享家庭溫暖,回到熟悉的環境,不僅能勾起過去的回憶,更重要的是能在限的生命裡,和親朋好友們共同編織那獨一無二的時光。

回家路上 有安寧居家療護

回家的路上總會面臨令家人擔憂的情況,例如:「醫生說我媽媽只剩下幾個月而已,我們覺得在醫院我們會比較放心…」、「萬一他回到家忽然很不舒服,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我們家裡的人都要上班,平常也只有我一個人能照顧他…」等等,諸多關鍵因素的確會讓照顧者感到卻步。1992 年,在沒有醫院評鑑要求的時代,馬偕便以「關懷弱勢族群」的精神主動服務,將安寧療護從病房推廣到「安寧居家療護」。

2019 年1-11 月安寧居家療護已達1390人次,目前照護對象是以治癒性治療不佳之末期病人為主,如癌症末期、運動神經元疾病、老年期及初老期器質性精神病態、其他大腦變質、心臟衰竭、慢性氣道阻塞、肺部其他疾病、慢性肝病及肝硬化、急性腎衰竭及慢性腎衰竭。

隨著治療告一段落,病情和症狀逐漸平穩而出院及希望於家中或機構善終的病人,透過安寧居家療護團隊一星期1-2 次的定期訪視,以馬偕安寧「六全照顧;五道人生」的理念,提供症狀控制、心理支持、悲傷陪伴、社會資源的連結與靈性照顧,讓病人及家屬能安心享受回家的時光以及在家尊嚴善終。

林老師的故事

高齡90 歲的林老師是我們安寧居家療護的病人,於2019 年4 月被確診急性腎衰竭末期,毒素讓皮膚嚴重搔癢,完整的皮膚遍體鱗傷,原本文質彬彬的模樣,也因疾病變得不像家人眼中的他,疾病的變化讓家人感到措手不及。

「在宅善終」是林老師人生最大的心願,經由安寧居家療護團隊的介入,以及在家人細心的陪伴,林老師的症狀、意識狀況逐漸穩定,每天和家人外出「鬼混」成為他們最歡樂的時光。家屬帶著林老師回到過去所任教的學校和曾去過的地方,外出的同時仍不忘向馬偕團隊傳來出遊的照片,照片中病人家屬們的笑容是我們團隊工作中最重要的滋養。

林老師過世不久之後,家屬捎來訊息:「音樂告別會的那天,回顧影片中放著林老師和我們探班的合照,林老師臨終前,眼睛看著我們、與我們道別後,才閉上眼睛、吐出最後一口氣,我們是多麼的幸福。感謝這八個月安寧居家團隊的協助和陪伴,成為我們最強大的後盾!」

安寧居家療護團隊盡力帶著病人與家屬一同創造生活,讓我們珍惜當下並且更願意珍愛自己及摯愛的親友,在善終、善別的路上這些生命故事,並不會隨著病人生命逝去,反而會是陪伴家屬日後繼續往前的重要力量。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持守了。」提摩太後書 四章7 節病人在哪裡,家就在哪裡;在回家的路上,安寧居家團隊一路相伴。願每一位我們所照顧的病人都能有「落葉歸根,化為春泥」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