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一段40年前的故事 感念馬偕救命之恩 捐款十萬表心意

■公共事務課管理師王紀葳

今年農曆年後,淡水馬偕醫院社區服務課接到一名任先生的電話,說明有意捐款給醫院,從談話中可以聽得出電話那端傳遞和善關懷的情感,而這一段故事,得從四十年前說起……。

緊急手術
四十年前的某一天,當時近五十歲的鄒爺爺,持續發燒了三天,即使拿了退燒藥,也無法改善身體不適的症候,一直到三天後,在身體實在不堪負荷的情況下,鄒爺爺選擇來到台北馬偕醫院。
本來以為只是單純的發燒,結果檢查結果是急性腹膜炎,一時間又連絡不上家
屬,在危急存亡的關頭下,醫師便跟鄒爺爺說:「雖然連絡不上您的家人,但以您目前的情況需要緊急動手術,絕對拖不得。」
鄒爺爺心想,好吧!那麼就動手術吧!
在沒有家人的陪伴下,鄒爺爺當時的無助、徬徨可想而知,醫護人員為了緩和爺爺的緊張不安,還故意跟他開了一個小玩笑,「難道你不怕我們把手術刀留在你的肚子裡嗎?」
鄒爺爺笑了笑說,既然我選擇了馬偕,那麼就是相信這醫院可以給我最好的醫治。
於在醫護人員的攜手同心下,順利為鄒爺爺完成了手術,術後近一個月的住院時間,如今都讓鄒爺爺念茲在茲。

感念再造之恩
事隔四十多年,鄒爺爺已記不得當時為他動手術的醫生,也忘了照顧他的護理人員,但是對於所有醫護人員專業的態度與親切的服務,一直讚不絕口,如今已屆夕陽之年的鄒爺爺,為了感念當時馬偕的再造之恩,於今年農曆年後,親自到醫院捐了十萬元。
在拜訪鄒爺爺時,他一身長袍馬掛,戴著黑框老花眼鏡,花白的鬍鬚與炯炯有神的雙眼,更帶著幾分文人雅士的氣質,歷經過戰亂的他,歲月的累積讓他舉手投足間充滿著睿智長者的風貌,精通易經的他,研究出晝夜更替的道理,亦體會出與性命拔河的那段經歷,確實足足讓他的心頭感覺沈澱澱的。

認同馬偕精神
鄒爺爺說,在太陽之下的這片大地生存的人們不應分彼此,這世界應該是和平而沒有戰爭的,應該是有愛而沒有猜忌的,回想起當時久燒未癒,選擇中山北路的馬偕醫院,就是認同了當年馬偕博士來到台灣並付出一生,秉持醫療傳道的服務精神。
看到馬偕博士選擇在台灣這塊不毛之地終其一生的貢獻,鄒爺爺深受感動,如今兒孫滿堂的他,感佩馬偕博士的精神,也感謝馬偕醫院的同仁,在醫療服務的工作崗位上,為病人及家屬解決生理上的病痛,更帶來精神上的支持。

探訪並致意
感念鄒爺爺的愛心,淡水院長室陳俊琪主任率社區服務課林秀美課長等一行人,於二月十九日下午赴鄒爺爺家中探訪並致上最誠摯的謝意,也希望鄒爺爺的善心能感染更多人,如同他所希望的,憑藉著自己一點點力量,讓這個社會更溫馨。

感謝函:
馬偕醫院院長慈鑒:
本人四十年前患急性腹膜炎症來 貴院求診,當時醫師感於病情嚴重,未等家屬簽字,立人耳開刀治療,救我一命,此恩此德,永生難忘。今余已屆夕陽之年,來日無多,僅以新台幣壹拾萬元,區區之數,略表寸心  恭請
笑納 肅此敬祈
鈞安

患者
鄒○周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