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後山早療,黃千芬醫師得棕櫚獎

■編輯部
為鼓勵長時間積極投入早期療育工作者,由內政部兒童局主辦、中華民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協會所承辦的「第六屆早期療育優秀從業人員棕櫚獎」徵選。台東馬偕復健科主任黃千芬醫師,因長期在台東耕耘「早期療育」這塊田地,為發展遲緩兒童建構完整的療育體系而獲獎。
台東馬偕復健科早療團隊,以及台東縣兒童成長聯合評估中心裡長期為遲緩兒付出的工作人員,都為這莫大的榮譽而感到欣喜若狂。
「棕櫚獎」已連續辦理五年,是象徵早療領域崇高榮耀的獎座,每年都有15位於全國各公私立單位、長期從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方案的社政、醫療、教育和行政之傑出人員接受表揚,肯定長時間投入早期療育、辛勞且成效卓越的工作者。
民國八十年初,正當早期療育在國外研究已日新月益,而國內卻仍處於啟蒙階段。黃千芬醫師有感於早療對發展遲緩兒童的重要性,並為落後的東部地區兒童未能儘早接受早療而憂心忡忡,於是著手籌備,在89年成立「兒童早期療育復健教室」,增加最新早療復健器材及評估工具;90、91年承辦台東縣社會局「台東縣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個案管理中心」業務;92年起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成立「台東縣兒童成長聯合評估中心」,針對每一位就診兒童做個別化及系統化之綜合評估。
而為使離島兒童接受早期療育,黃醫師帶領專業團隊至偏遠及綠島、蘭嶼地區做醫療篩檢,並定期提供早療在宅服務。96、97年連續二屆開辦了「學前準備班」,提供兒童上小學前一個緩衝的學習環境,解決適應上的問題。黃醫師長期投入早期療育的工作,得到此一殊榮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