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走過 同心抗疫

文/彭澤葳

時間重回2021年5月15日,臺灣新冠肺炎本土確診個案首度突破百例,單日新增180例,主要集中於雙北,在疫苗涵蓋率尚未普及的情況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雙北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三天後,由於社區傳播及本土確診個案數持續攀升,警戒範圍擴大至全國。相信大家對於原本繁華的街道,瞬間變得人車稀少的情景,都還記憶猶新。

疫情至今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三級警戒滿一年了,《馬偕院訊》期望透過專題報導,回顧身為抗疫第一線那一段人力緊繃、時間緊迫、設備床位不敷使用下,醫療量能跟著拉警報,所有的環節都攸關這場防疫戰役的決勝關鍵。

例如感染管制中心將資源做有效的分配,在防疫與確保病人權益的前提下,保護醫護人員避免感染;穿梭於急診室及堅守於專責病房、門診及篩檢站的醫師、護理師,現身說出在最前線的甘苦;醫事檢驗科如何因應每天大量的核酸檢測;以及當生活突然改變,焦慮與不安充斥,精神科求診人數反而變多……等等。

本期專題報導收稿時間自2022年3月初開始,當時每日本土新增確診病例還是個位數,隨著變異株Omicron持續爆發,至截稿日的5月初每日確診數飆破6至8萬,時至出刊日前,疫情仍未散去。期盼透過本期專題報導,回顧最嚴峻的時刻,也檢視過程中的點滴,鑑往知來,讓我們一起挺過漫長的疫情,迎接曙光的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