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交又碰上疫情 吉國病人在臺935天 創太平洋島國民眾來臺轉診醫療最長紀錄

文/編輯部

吉里巴斯15歲男童Tamaroa因罹患骨癌(骨肉瘤),透過友邦國際醫療合作計畫安排於2019年8月抵達馬偕紀念醫院,立即由骨科及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血液腫瘤科跨團隊進行治療,無奈碰上斷交與疫情影響,原訂9個月的治療計畫,變成了在臺長達2年多,共935天的漫長歷程,創下太平洋島國民眾來臺轉診醫療最長紀錄。

Tamaroa由長他13歲的表姐Rosennah陪同,於2019年8月29日抵達臺灣,在馬偕跨團隊的悉心治療下,9月6日進行左腿膝上截肢手術,就在後續準備安排化療時,9月20日吉里巴斯片面宣布與臺灣斷交,當時,包括Tamaroa在內的7組病人一度被吉國安排轉往中國接續治療。

面對吉國病人的焦慮與不安,且基於過去長達十餘年的醫療合作,馬偕紀念醫院積極與吉國政府溝通,表達「邦交斷了但醫療不能斷」的立場,終讓吉國衛生部同意病人全部在馬偕完成治療計畫,讓病人吃了定心丸。

原訂住院9個月治療的Tamaroa,治療過程一切順利,但就在2020年5月治療結束準備返回家鄉時,卻碰上COVID-19疫情最嚴峻的時刻,南太平洋島國採取出入境管制措施,吉里巴斯更是關閉國境,於是只能繼續滯留在臺灣。

2020年9月在後續追蹤檢查時,發現Tamaroa的癌細胞有轉移現象,於是再度入院治療,這一次住院長達133天,中間歷經6次化療,所幸Tamaroa與團隊十分熟稔減少了許多不安。

考量孩子與陪同的表姐年紀都輕,為體恤他們離鄉背景的無助與空虛,馬偕更在心靈關懷上做到無微不至,由院牧部關懷師與國際醫療中心同仁每週進行藝術繪畫分享,藉由畫筆的筆觸與描繪,讓離鄉之路多了幾分沈浸的歡笑。

另一方面,團隊針對Tamaroa截肢後易發生的行走肌肉不協調、肌肉萎縮及青少年面對身體外觀改變的心理創傷等層面也十分重視,於是集結各界的善心,2021年6月為Tamaroa完成義肢裝設,並積極進行復健訓練計畫。

由於全球仍受COVID-19疫情影響,馬偕並為表姐弟申請統一證號安排完成二劑COVID-19疫苗施打,以利吉國在開放邊境管制後,可以順利搭機返國;日前終於接獲好消息,在鎖國二年後,吉國於今年1月重啟國門,並已安排3月21日下午搭機經新加坡、斐濟再轉機至吉里巴斯。

馬偕紀念醫院國際醫療中心主任徐永偉醫師表示,Tamaroa與表姐深受馬偕團隊的喜愛,看到這對年幼的表姐弟辛苦來臺治療心中十分不捨,本來只是離家治療9個月的Tamaroa,無奈遭逢斷交又受限於疫情,表姐弟在臺灣一待就是935天,而Tamaroa也在臺灣感受到濃濃的人情味,從「鼠年過到了虎年」,拿了三次壓歲錢,當年的小男孩,如今更是長高長胖不少。

吉國男童治療出院時與團隊合影

徐永偉表示,過往吉國轉診的病人最短的治療天數大約20天,像Tamaroa超過900天的停留實在是沒遇到過,但真正的國際醫療工作,不單單只是在「看見需要」,秉持馬偕紀念醫院的宗旨,更應該要「做到心坎裡」,讓每一位遠渡重洋就醫的病人與陪伴者,真正感受到愛無國界的善意,才能發揮基督教醫院的精神。

在回家的這條路上,Tamaroa帶著近鄉情怯的靦腆,與醫療團隊一一道別後,重新回到他闊別已久的家鄉─距離臺灣飛行距離一萬四千多公里的吉里巴斯,家中的父母與6個姐妹也正敞開雙臂迎接久別的Tamaro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