齒顎矯正治療的最佳時機

文/馬偕紀念醫院口腔醫學部齒顎矯正主治醫師林詩穎

少子化時代的父母,都希望能給孩子最好的資源,包括一口整齊漂亮的牙齒。但最適合牙齒矯正的年齡究竟是幾歲呢?

孩童矯正可分為三階段

第一階段

孩童於6-8歲左右,就可以讓矯正醫師進行首次檢查,若有以下情形,建議在小學階段(低年級至中年級),尚於混合齒列時期(乳牙、恆牙並存於口腔時)進行早期治療:

  1. 恆牙萌發不順利:此時如果有因為空間不足,或萌發路徑不對使得恆牙無法順利萌發,就需要積極治療。
  2. 前牙錯咬(下排門牙咬在上排門牙外側):此類孩童治療起來複雜性較高。如果只是單純的牙齒錯咬,上下顎骨相對位置正常,則治療時機並沒有絕對性。但若下顎骨過度生長,或有顏面顎骨生長歪斜的情形,會建議觀察至青春期結束時(約 18 歲以後)再來判斷是否應接受正顎手術或是直接利用固定式矯正裝置來改善咬合。如果是上顎骨後縮導致的戽斗,矯正醫師可能會在早期建議配戴活動式的面罩將上顎骨往前拉。
  3. 咬合干擾所導致的前牙錯咬或單邊後牙錯咬:亦應盡早治療,下顎應該每一顆都在上顎的內側,若有錯咬,可能會有咬合干擾,可能會造成日後下巴歪斜或下顎前牙牙齦發生萎縮。
  4. 上下顎骨發育不協調:需要利用生長發育的黃金時期調節顎骨關係(女生10-12歲,男生12-14歲為生長高峰期),有些醫師亦會建議進行早期治療。可以利用功能性裝置來刺激顎骨的生長,如面罩或頦托等生長調節裝置,在適當的診斷和治療下,可降低正顎手術的需求,或是減化未來矯正治療的複雜度。而過窄的上顎牙弓也會抑制下顎的生長,需要積極撐寬。
  5. 上排門牙外暴:過凸的上顎前牙易在跌倒時,因沒有下顎前牙支撐,而易受傷斷裂。
  6. 不良的口腔習慣:例如口呼吸、吐舌癖等。可利用簡單的矯正裝置,配合肌肉功能訓練,以避免日後複雜的咬合問題,及改善孩童臉型發育。
  7. 心理的影響:牙齒不好看常會被同學取笑,因此怯於張口大笑,個性內向退縮,會影響小朋友心理健康。

此階段的治療重點是趁孩童還有發育潛力的時候及早做調整,而治療目標通常是去除會造成未來咬合日趨嚴重的影響因子,以簡化未來治療或是降低矯正需求目的。

早期治療完成第一階段目標後,有些孩童可能需於較大時再進行第二階段全口治療,將後來長出的牙齒做好最終排列。分階段的矯正治療整體時間會拉得較長,但為了掌握治療時機,有時也是必要的做法。

第二階段

若無上述問題,單純只是牙齒不整齊者,可以等恆齒全部換出 (除智齒外)及牙根發育接近完成時,再開始矯正治療,其效率較前者來得高,確切時間則因人而易,約是小學高年級至國中階段。

第三階段

若孩童有明顯骨性問題,像是嚴重骨骼差異或明顯不對稱,十分確定未來需要正顎手術者,宜待生長發育停止 (約18歲後大學時期) 再進行矯正及手術治療,在那之前,定期追蹤檢查即可。有些醫師也會提前配合使用,視孩童個別情形及醫師治療理念而定。

以上僅是一般性概論,實際的治療時機,仍應由矯正醫師評估孩童的發育速度、換牙順序、咬合發展、潔牙習慣、自我意識等來做綜合決定。

實際療程尚需專業評估

一個好的矯正治療除了結果良好之外,在適當時機進場,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才不會將孩童的耐心磨耗掉,也避免矯正器戴好幾年蛀壞牙齒。建議家長於門診時,請矯正醫師實際評估,並把握黃金治療時機,早日獲得美觀齒列與外型,為人生奠定良好自信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