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甜蜜健康祈福餐真是讚!

文/營養醫學中心營養課營養師祁安琪

營養醫學中心今年以健康飲食的概念設計了「馬偕甜蜜健康祈福餐真是讚」12道餐點,在糖尿病病友會「甜蜜聯誼會」的秋季活動中舉辦品評會,病友自己動手做,從活動中認識適合自己的飲食和烹調方式。
12道餐點營養美味俱全,首先運用了多纖維的全穀根莖類,如馬鈴薯、地瓜、薏仁、糙米和栗子等來提供澱粉的來源;搭配多色的蔬菜類,如蕃茄、茄子、甜椒、菇類、豆莢、秋葵、西芹、筍類、芽菜類、蘿蔔、木耳、海帶和葉菜類等。蛋白質的來源則選用低脂的腱子肉和小卷海鮮類,且儘量採用白肉類如魚類和雞胸肉,或植物性蛋白質來源的大豆類;奶類則選擇低脂起士和鮮奶,採用低油的烹調方式,如蒸、煮、烤、滷和涼拌等。不可缺少的油脂類則選擇食用堅果類,不過雖然是好的油脂亦不宜過量。同時被視為高糖分的水果,也不用完全禁止,只要份量控制好,一樣可享用甜蜜的水果類,如柳橙、蘋果、奇異果和甜柿等。
糖尿病人的飲食原則是要能「定時定量」的攝取均衡飲食,且能掌握少糖、少油、少鹽和多纖維,而不只是極力的限制甜的口味和斤斤計較卡路里的熱量估算,卻忽略飲食均衡的攝取而吃得平淡無味。其實,高血糖、高血脂或高血壓的三高朋友們應該也能和大家一樣享受美食吃出健康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