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師走入人群 宣導用藥安全

文/台北院區藥劑部藥師張雅惠

隨著醫藥科技不斷進步,民眾健康意識的提高,藥師在公共衛生中所扮演的角色漸趨重要,從一開始單純的調劑、發藥及被動的用藥諮詢,到現在走出藥局、走出醫院、進而走入人群,以「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的精神,瞭解民眾用藥習慣並提供教育。
由藥師擔任用藥教育者,除了能讓一般病友擁有正確的用藥觀念外,也可讓身旁照護者學習到使用藥物所需具有的基本概念,讓所有人使用藥物時都能達到最大效益,進而減少健保及醫療資源的浪費。
延續本院身、心、靈全人醫治及為促進全民健康而努力之傳統,藥劑部一向致力於民眾預防用藥教育。今年已第4年承接衛生福利部用藥宣導計畫,培訓了多位種子教師,已成為一群經驗豐富的正確用藥教育推廣團隊。

牢記用藥五不原則

結合本院多單位資源包括藥劑部、院牧部、社區醫學中心及公共事務課,開發不同衛教場域,廣邀社區鄰里組織及學校共同?加,用創意教學活動進行回饋式教學,以生動活潑之方法,宣導正確用藥用藥五不原則:「不聽、不信、不吃、不買、不推薦」及一系列的用藥安全講座,使民眾了解購買藥品、保健食品所需注意的事項,能於輕鬆歡樂氣氛中獲得正確用藥知識。
宣導活動中除接受民眾用藥諮詢外,亦運用多元衛教模式及互動式遊戲,舉凡用藥講座、園遊會擺攤、闖關遊戲、藥袋拼圖、擲骰子、五大核心動作、帶動唱、連連看、抽抽樂、有獎徵答等方式,融入用藥教育創意宣導教材中,以提高民眾學習的興趣與互動。
其中有多項教材深受民眾喜愛,「藥袋拼圖」,讓民眾將藥袋上需注意的標示逐一拼出,強化民眾對於藥袋上所提供資訊的認識。

用藥五大核心能力

「擲骰子是非大挑戰」對銀髮族群長者,更是一大新鮮事,藉由擲骰子上數字總和對應所須回答問題,了解民眾用藥習慣,以導正用藥觀念。搭配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正確用藥五大核心能力,構思出其對應動作,延伸出多樣的變化,如五大核心拳、蘿蔔蹲、闖關遊戲及連連看等方式,讓民眾從遊戲中學習用藥知識,進而提升用藥知識認知度。在大型活動中亦帶領民眾一同唱出由藥師改編的正確用藥五大核心歌曲,希望藉由輕快的曲調與簡單易懂的歌詞,再度強化用藥五大核心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