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的病人安全

文/小玩子
病人安全亮起紅燈,在醫療管理上是非常值得我們重視的一環。我們同時也知道在早期醫療體系還不是很完善健全的情況下,病人除了醫療問題外也常因為病人安全、醫護人員工作上的疏失所造成的病人意外傷害層出不窮。根據每一年意外事件的統計報告,發現它造成的意外傷害嚴重至死亡逐年增加,也因此造成家庭悲劇的發生、家屬心靈上的悲傷和抹不去的傷痛。
醫療科技不斷地研發創新,醫療器材的更新便利,人性化方便病人的使用,其目的是要幫助病人減輕疼痛,達到治癒療效並縮短他們的住院天數。照護期間我們提供了專業的醫療技術和護理,讓病人感受溫馨和有愛的環境。同時病人安全也是我們身為醫護人員必須要謹慎與隨時提高警覺的,我們自己有責任和義務來預防病人意外事件的發生,提供舒適安全的環境,專業溫馨的照顧提升醫療品質,讓病人不論在醫院裡或走出醫院外都平安。

用藥安全
病人安全可分病人用藥安全、老人安全及婦嬰幼兒安全等。在用藥安全,三讀五對是每一位醫護人員必須遵守嚴格執行。當醫師處方箋釋出傳送到藥局,由專業的藥事人員把關,將藥品交給病人安心服用,護理人員在給藥前也是如此已完成自己職責內的工作,並保障病人的用藥安全和預防給錯藥品危害病人的性命,亦減少病人心理上的恐懼和疑惑,增加醫病間的信任感。

高齡安全
當年齡層逐漸增加,高齡長者的器官功能退化、智力和記憶力減退造成有些老人常常忘記回家的路。為了防止和降低這種意外發生,我們在他們的住院求診期間給予一個感應手環,手環上寫上病人的名字、住院床號、藥物過敏的種類等。感應手環連結所屬的病房,方便當病人外出,過久未返回病房時做第一線的處理。
至於老人的咀嚼能力比較差、牙齒的結構日漸衰退,所以飲食中蔬果菜肉製品要切碎,方便老人吞嚥。即便藥物的錠型屬於病人可以自行吞嚥的,我們仍要陪伴親自看病人服用。若無法吞嚥,我們則必須協助將錠劑搗碎成粉末方便老人服藥達到治療效果。在衛浴設備方面,增加止滑墊、手扶桿、座椅及重要的警急鈴的裝設,都可以預防老人發生意外跌倒的頻率,造成嚴重的肢體傷害。病床旁夜燈的燈光要柔和,減少刺激病人的視力,病床的高度也不應太高,以方便病人上下床,並拉起床旁欄杆防止病人掉落。
躁動不安的病人給予適當的約束設備,而設備的使用說明要淺顯易懂,護理人員要給予詳細的環境介紹以降低病人換環境的陌生和不安。

婦嬰幼兒安全
產後婦女身體較虛弱,要預防她們下床後暈眩和昏倒造成意外跌倒。要提醒家屬陪伴的重要性,或教導隨時使用叫人鈴給予協助。嬰幼兒也要預防掉落造成頭部的損傷,餵食時要注意呼吸道暢通,一些尖銳細小的物品要移開到安全的位置以防止嬰幼童誤食造成呼吸道阻塞。
在醫院裡任何一個角落,任何一個動作都要以病人的安全為第一優先考慮。他們的焦慮不安和醫護人員工作上的疏忽都將危害病人的安全。斗大的警語標示、醫護人員詳細的環境介紹和專業的護理都將降低減少意外事件的發生率。◎

此篇為《2013年病人安全我會應徵文活動》佳作
評審意見:主題分項與內容豐富,但欠缺組織性。段落未分明、未明確使用標點符號導致閱讀困難,降低了文章的強度較為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