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我安全且安心的醫治

■蘇美琪

父親多年來飽受糖尿病、高血壓、失智症之苦,持續接受馬偕紀念醫院給予的各項治療,並參與照護網絡,透過定期的衛教與營養指導,幫助達到疾病控制的目的。
由於是老病號了,每回與母親一同陪著父親回診,總能聽到主治醫師的殷切問候,有時候,甚至可以一看到父親,便可以猜到父親最近的情況變化,這不但是醫師的專業、經驗,更難能可貴的是,因為關心病人,才會讓病人的狀況在醫師面前一覽無遺。
隨著醫療的進步與發展,疾病的治療品質也大大獲得改善與提升,為了時時關心父親的治療情況,醫療與新藥相關資訊也必需時常更新,更慶幸的是,醫師更是把國內外最新的資訊與改變用藥的計畫,充分與我們說明並分析。
考量八旬高齡的父親的服藥定時性與安全性,醫師總會幫我們再三確認各項用藥是否適合,某次回診後,醫師建議我們可以更換最新的用藥,該藥的治療效果受到肯定,在經過說明之後,我們拿了藥回家。
拆開藥品的盒裝看了仿單,想藉此可以掌握更多的用藥資訊,這時候發現仿單上註明著該藥易受潮,應於服用時再拆開,這點可真讓我們傷透腦筋,畢竟為讓老人家定時服藥,而且不致搞混,長期以來,我都會準備一星期的用藥,放在藥盒內,依日期、依三餐前後的服藥方式擺放妥當,但因為藥袋上並沒有這番提醒,但為確保用藥的最佳品質,還是得依照仿單的指示,只是心中不免帶有一絲疑惑。
隔天一早,我打了電話到藥物諮詢服務專線,親切的藥師對於我的詢問十分熱心,不僅立刻查資料,還再三的確認,最後,他告訴我的確應該依仿單指示,在藥袋上加註說明字樣,並且立刻建檔記錄,可以即時在當天的同項藥袋中加註, 我感謝藥師對用藥安全的認真,也欣喜因為自己的一點提醒,可以讓更多病人在使用此藥時,可以獲得更正確的用藥資訊。
後來,父親再次回診,醫師開的這項藥品,藥袋上已加註相關字樣,讓我相信,時時刻刻關心病人用藥安全,是在醫治疾病的過程中十分重要的一環,而此舉,也讓我看出該院在病人安全的努力,可以做到即時的高度應變。

《本文為病人安全我參與徵文活動佳作作品》
評審意見:文章述老年病人在罹患(糖尿病、高血壓、失智症)多重重大慢性疾病時,除了醫院的治療外,更參與「醫院照護網路」、使家屬更能與醫療團密切合作,提供服藥之定時及安全性;另對「藥袋服藥提示」提出之改善,亦獲得醫院立即修正提示等。文章正可清楚闡釋「病人安全我參與」之重要涵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