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最愛

結束三十年馬偕生涯,回顧過去,有四個場景是我的最愛:

辛勞貢獻的一群

每天一大清早上班時,即看到環衛課的阿桑,無論是烈陽、寒風或豪雨,他們總是默默地、認真地打掃環境,為的是讓我們有乾淨、清潔、衛生、舒爽的工作與就醫環境。

我想,在馬偕醫院,當然不是只有他們默默辛勞的奉獻,而且是更多的馬偕人亦如此堅毅地站在自己的崗位上,不求表現、不求功勞、不自誇,只有持守信仰與信心,甘心付出心力,為他人服務,這就是馬偕醫院能維持一百多年的緣由。

將心比心處處用心

另一個場景,就是黃俊雄院長想盡辦法,讓所有使用床單、布料的相關單位到淡水綜合研究大樓地下室,參觀既炎熱又辛苦的洗縫課作業,大家在了解洗縫課的工作之後,回到各自的工崗位後不再造成床單、布料無謂的浪費,此種將心比心的教育,著實用心良苦。

然在馬偕醫院處處可看到的此種畫面,醫、護人員將心比心視病患如己親,親切提示或解答病患的問題,行政人員克盡職守,「將心比心」就是我們馬偕醫院的美德。

詩歌讚美提昇靈性

還有一個值得讓我再三回顧的就是聖歌隊利用大家休息時間練詩與讚美。有一次參加董事會的開會,會中被K得滿頭包,心裡有說不出的怨氣,那天中午恰是星期四聖歌隊練習的時間,本不想去參加,然而我覺得唱詩歌能使人抒解情緒,因此回頭去練習,唱完詩歌後,心裡頓時覺得舒暢許多,不僅忘卻痛苦,也讓自己的心情得以平靜,讓頭腦思維清晰明朗。

在馬偕的日子,加入聖歌隊是我最大的福氣,因為唱詩歌不但可以事奉敬拜上帝,亦可幫助自己靈性的昇華,更可以平衡工作與生活。

忘不了的美食料理

最後,就是營養課的肉燥麵、餛飩湯更是令我回味不已,麵條香Q有彈性,熱騰騰的肉燥香氣,十哩外即有聞香下馬的衝動,湯頭不油膩又順口,餛飩餡鮮美而細嫩,餛飩皮薄如水晶,慢食細嚼,真是口齒留香,看到兩位師傅手腳俐落、乾淨,用心、細心為客人服務,真令我感動,他們不是老闆,只是員工,卻非常盡本份忠於職守,這亦是我們全體馬偕人的工作態度。

能在馬偕上班,實在是上帝對我的恩典與祝福,同事之間的友情、關心、幫助、諒解、包容,更是讓我此生難以忘懷。

代代傳襲承先啟後

走在中山北路馬偕醫院拱門的歷史迴廊進入翠綠林蔭大道,內心頓時產生一股溫馨與感謝,先人無怨無悔的耕耘栽種,促使今日的成長庇蔭,代代傳襲,承先啟後,老幹新枝,不是靠個人的才識、能力、勢利,乃是依靠耶和華上帝的大能方能成事;從昔至今,有許多次因醫療環境的惡劣影響我們的生機,然而堅毅持守依靠上主的信心,無私的奉獻,馬偕醫院依然長存,正是見證上帝的大能與榮耀。

四個場景雖然平淡無奇,但這就是──我的最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