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與我

■余金枝

在我最初接觸到「馬偕醫院」是在一次親戚到貴院生產,我扮演著探望者的角色而造訪,然而,印入眼簾的第一印象是,這家醫院處處見溫馨,在聖誕佳節的佈置上讓人有種貼心又不失莊重的美感,將「節」的氣氛妝點的很樸實且富創意。
在後來的日子裡,遇到了一些婦科的疾病就想說至馬偕來看診,這兒的醫護人員服務態度、醫療質,也讓我過去對醫院的刻板印象(如怠慢、擁擠等),全一一更新,重頭對這家醫療院所燃起希望,此後我也慢慢的去了解「馬偕」的過去,只能說我的印象中,「馬偕」是個默默耕耘,以實力與努力縱橫於醫界中。
人們總是沈迷於「名醫」的思中,或是拜於「名醫療院所」,關於他們的有技能我無能評論的資歷,但換個角度看此現象,醫病關係是雙向的,溝通的足夠,視病如親的體恤,病人與醫生之間兩者配合,那就是我中心的名醫認知了。在諸多的看診過程裡,雙向溝通是個重要選項,醫生的貼切問診加上病患的詳盡敘述才是最完美的結論。
馬偕還有許多便民的措施,例如:當我們身體的某個器官出了點狀況但無法正確判讀該往何科掛號,但馬偕的志工及護士均敞開心房熱切的提供所知的資訊,所以來此家醫院最大的收穫是:病痛得到了治療,不安的情緒得到了溫暖的慰藉,所以結論是身心靈如獲至寶。自然也提升了醫療品質,對患者與院方均得到了妥善與完善的照顧。
最後,我想再提的一項是,馬偕設置了一些專屬的服務中心,一來能專注傾聽病患的憂慮,二來也能將醫病的效率迅速提升。院方提供了各項疾病的認知與醫療方向建議,以便客觀引導患者做出正確抉擇,可說是安心之優良院所,病者在踏入醫院的心情是驚慌與無助的,尤其是上了年紀的老者更需院方志工的輔助,於是慎選醫院便是就診前必俢的一門重要功課,我以自已的經驗分享並提出些許見解,盼將真與善的一面發揚光大,最終將盡善盡美的好醫療品質延續下去。

《本文為病人安全徵文活動第三名得主》

評審意見:作者以自身經驗及宏觀角度,敘述民眾在就醫過程中所重視者:如服務態度、醫療品質、流程順暢、專屬服務、溫馨環境等;除肯定馬偕醫院已有優良之水準外,並盼繼續發揚及延續。文章點出之各種需求,能獲得一般民眾之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