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見證~~生命恩典

■淡水院區門診護士魏怡珊

從沒想過一直以來照顧安寧病患的我,有那麼一天自己也成了癌症病人。
還記得2008年8月31日的晚上,二邊鼻孔突然地流血,大約流了一個小時才慢慢止住,心想不對勁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情況,隔天下班後就趕緊去看了耳鼻喉科。
醫師檢查後告訴我,我的鼻子裡面長了一顆東西,要做切片送去化驗,要我一週後再來複診看報告。幾天後印入眼簾的「carcinoma」是再熟悉不過的單字,驚慌的我找了熟識的住院醫師幫我確認檢查結果,他要我下午立即就去看腫瘤科門診,報告了護理長,連絡了男朋友(現在的老公),在他們的陪伴下一起去看了門診,也安排當天住院開始一連串的檢查。
從確定得癌症到原本預計好要訂婚的時間只剩短短的十天,我心想,怎麼會是癌症?怎麼會是我?是不是弄錯了?我要怎麼告訴我的家人?婚約會不會因此取消?我男朋友的家人會怎麼想?
一堆的問題讓我不知如何是好?哭泣……難過……害怕……無助……,我真的慌了,反倒我的男朋友從聯絡他來醫院陪我,一路下來他都是很沉穩的,沒有看他驚慌失措,沒有沮喪流淚。他總是安慰我說:我們要很感謝神!
感謝祂讓我們能那麼早發現能趕快做治療,這是預後很好的疾病,妳不用太擔心。他也告訴我:妳不用害怕,神會一直看顧著妳,我也會一直陪在妳身邊,所有的事我會和你一起去面對。
當下我很感動,也很感謝神能我認識基督徒的男友及他的家人,因著他們的關心與體諒,所有擔心害怕的事也都逐一地化解了。因此,趁著治療計畫準備的空檔,我們仍如期的完成訂婚,拍好婚紗照、安置好所有的事,9月底再度入院開始35次的放射線治療及4次的化學治療。
治療期間不免出現了常見的治療副作用:胃痛、虛弱、食慾不振、掉髮、口腔潰瘍、發燒等,因為身體的不舒服生氣、哭泣是常有的事,曾埋怨神,為什麼是我?為什麼我會那麼不舒服?為什麼一直都沒有比較好?也曾經軟弱過,每當這個時候我老公就會放詩歌給我聽,或用聖經裡的話來安慰我,時常握著我的手為我禱告,提醒我在不同的角落一直有人在為我代禱,要我有信心來仰望神,凡事交託主。
在安寧病房八年多的日子,常常提醒自己要「同理」病人的感受才能更體貼到對方的需求,等自己真正親身經歷過這樣的過程,才發覺之前「感同身受」的感覺是很不足的,那樣的痛、那樣的苦,我現在才能體會。因著這樣的經歷,使我更能去鼓勵與幫助和我一樣遭受疾病苦楚的人,讓我有一顆更柔軟的心去體貼他人,我想這就是神要給我的功課,也是神在我身上所要做的事工。

《本文取材自禱告運動第十期》

歡迎您來參加禱告會
􀂄淡水院區:生命活泉禱告會每週一、三、五早上7:30~7:50,於安寧示範中心二樓小禮拜堂。敬拜禱告會每週三中午12:00~13:00,於馬偕樓四樓第五講堂。
􀂄台北院區:每週一中午12:30~13:30,於福音樓九樓第四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