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老人清涼一夏

台東馬偕醫院去年度所發起的「點燈計畫」,關懷弱勢銀髮長者之假日送餐服務,已獲得許多的善心團體的認同。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今年三月起加入蘭嶼鄉79位、綠島鄉20位獨居老人的認養善行,每月送去營養品及民生物資供老人假日食用。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於5月6日特別從台北前來與台東馬偕,由白秀雄董事長領軍一行8人,在端午節前夕親自探望老人;有感於蘭嶼地區長年太陽炎熱,老人生活無電風扇可用,此次探訪將帶去電風扇、白米、鹹肉及遮陽帽,讓老人得溫飽外,對即將到來的熱夏也可享受清涼。
年近90的呂姓阿嬤,獨居住在椰油的一間簡單的國宅內,除了未上漆的水泥牆外,家內一無所有,睡覺只躺在厚紙板上,平日只依靠送餐員一天一餐的供應,可說是名副其實的家徒四壁、三餐不繼。呂阿嬤一見到關懷團隊前來,喜上眉稍,雙腳跳起了拿手的日本舞以迎賓。
另一位年逾80的吳姓阿公,住在年輕時自已蓋的地下屋內,雖然一人生活,但吳阿公在附近養了羊群,也種了芋田,生活仍然活躍。蘭嶼這群阿公、阿嬤居家環境的刻苦及樂觀的天性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台東馬偕自去年四月起由醫院員工率先發起募款,由每月薪水中提撥奉獻設立「弱勢銀髮族關懷基金」,並接受來自全國各地的善款。去年度已幫助蘭嶼、綠島、金峰、長濱等鄉162位的弱勢銀髮長者,此計畫成功地以民間團體補足公部門政策上的不足。
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對此一善舉非常認同,願意與馬偕合作一起加入蘭嶼、綠島鄉偏遠離島的認養善行。台東馬偕醫院點燈計畫因而有餘力得以再擴大認養其他鄉鎮,故今年度新增了東河鄉、成功鎮、大武鄉、台東市及本院社服補助個案共增90名老人,點燈關懷個案也由162位增為252位。隨著關懷鄉鎮的擴大及送餐對象的增加,相對地送餐經費及人力形成龐大的負擔,期待有更多善心團體一起來加入此一善舉,為社會中貧病老人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