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讓中風病人開口說話

台東馬偕自去年一月在衛生署、台東縣政府及衛生局的協助下,正式啟用高壓氧治療中心迄今已逾一年,高壓氧的設置在台東地區有醫療指標性的意義。
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項設備,並鼓勵更多人來利用這一個可貴的醫療資源,台東馬偕於日前舉行「高壓氧中心設置週年成果發表會」。
高壓氧治療中心負責人王時甫醫師表示,該中心一年以來已服務65位個案、治療1225人次;其中較多的病症為延遲性放射線軟組織發炎、慢性骨髓炎、壞死性軟組織感染等,皆在配合專科傳統醫療的處置下,佐以高壓氧治療,在健保的給付下,讓疾病得到良好控制、減少住院天數及傷口破壞程度,而獲得超出預期的治療結果。
身為病人家屬的張小姐於會中表達陪伴病人的感受,前些時日因媽媽腦中風而全家陷入擔憂中,雖在馬偕醫療團隊搶救下而挽回性命,但仍無法開口說話。
當做完第一次高壓氧的治療後,突然說出病後第一句話「好恐怖」,令家人非常驚喜!
接下來的療程讓媽媽病情愈來愈好,甚至頭上也長出黑髮。張小姐也同時感謝王醫師領導的團隊,視病猶親的態度卸除媽媽治療的恐懼。
會中包括台東鄺麗貞縣長、黃健庭立委、饒慶鈴服務處高秀嬌秘書, 分關心台東醫療發展,皆承諾為台東向中央爭取更多醫療設備,以充實台東的重症醫療,讓台東鄉民生命更有保障。
而衛生局呂喬洋局長也應與會病人之要求表示,未來高壓氧的需求若達一定的量,將再爭取第二台高壓氧艙。
高壓氧的作用主要在高壓氧艙內加壓至2.5大氣壓,以提高身體的氧氣含量、促進殺菌作用、增加體內白血球,臨床證實確實可輔助治療病症。
王時甫醫師表示,未來將更加努力,期使及早治療促進病情穩定及復原,減少截肢比率或截肢部位縮小,也配合醫院的腦血管中心治療中風病患,改善病友之生活功能。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