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到桃山 27箱冬衣嘉惠了50戶泰雅族人家庭

■新竹分院社區健康中心蕭娜足護理長

「成為新竹地區投入最多資源,從事偏遠地區醫療傳道工作的醫院」,這是新竹分院願景之一。
2009年元月13日這一天並非甚麼重要節慶日,只是入冬以來最強一波冷氣團侵襲台灣的日子,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的駐診醫療站,在冬陽高照的白天,平均溫度攝氏10~11°C,郭許達院長領著詹益信牧師及護理室社區健康中心的護理人員帶著新竹分院同工滿滿的愛心,一行人肩負使命的來到桃山部落。

關懷新竹後山
新竹後山上的泰雅族群就在我們不遠之處。
除了優美的自然風光之外,部落裡原本資源就比較缺乏,山上隨處可見貧病、獨居的老人與小孩,尤其最近經濟寒冬的衝擊下,山上中輟學生與失業的青年也日益增多,借酒度日的人口更是不在話下。
郭許達院長一向重視偏遠地區弱勢族群的關懷事工,一直以來囑付著:山上獨居老人關懷送餐不可有所間斷,這是我們的社會責任與使命。
也在2008年裡總共送出318份「馬偕調理餐包」,在幾次協同社區護理師家訪的過程中,我看到了他們的需要,不知從何時開始漸漸的身邊出現了很多的助力。
從社區健康促進與營造的業務範圍角度裡開始,促使我有一些想法,也得到郭院長的大力支持。

募集冬衣到桃山
先是在院內公告與同工募集置放在衣櫃塵封已久的冬衣,短短一週之內,院內同仁的踴躍捐輸讓我們整整募集了27箱的冬衣,於今年入冬以來最強一波寒流來襲之前由郭院長親自「寒冬送暖到桃山」,將募集來的冬衣及時嘉惠了山上五十幾戶的家庭。
桃山村參與此次活動的部落泰雅族人平均年紀六十歲以上,懷抱著或背負著幼小且淌著兩管鼻涕的小孫子來到駐診的馬偕醫療站,盛情的隨著教會裡的錢榮錄牧師練唱詩歌「天父的一顆心」、感謝著「主動把真福分給求告的人」–新竹馬偕同工的愛心捐贈,讓人感動不已。

努力做能做的
願這一路上都在主耶穌的帶領、祝福裡及長官傾力支持下,讓我們想做、該做、可以做、做得到的範圍裡得以順利進行。
再則不久的將來也希望能得到行政院原民會的經費補助,可以在山上結合泰雅族長老教會團體設立「關懷站」,除了對弱勢族群進行計畫性的固定關懷事宜外,亦可配合政府政策於桃山部落未來觀光路線之發展,藉由泰雅族人的傳統技藝與農業生產,為山上中輟生、失業青年製造工作生產之動力及為當地活動力極佳之中老年,長青族群開拓另一道生命價值的曙光。
同時亦可落實新竹分院成為「新竹地區最受弱勢族群信賴的社區醫院」及「投入最多醫療資源在新竹偏遠地區之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