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 從「齒」開始

文/陳姵妤

臨近清明節氣,天氣逐漸暖和,許多民眾把握時節,相約三五好友外出踏青嘗佳餚。然而根據國民健康署指出,近年來國人蛀牙率高達9成,罹患牙周病的比率更居亞洲之冠,因此,如何在享用美食之餘,還能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實為至關重要之議題。

現代社會愈來愈注重牙齒美觀,許多人早早便計畫進行牙齒矯正,拜醫療科技發達所賜,有別於傳統式矯正無法裝拆的設計,舒適又美觀的隱式矯正逐漸受到青睞,本期「專題報導」除著墨於牙齒矯正外,更深入探討牙周疾病與植牙等相關醫學知識,期盼喚起民眾對於口腔衛生及健康的重視。

教育存在於生活中的每個角落,不管是從小成長的家庭、求學時期的學校或廣至日常生活,都是學習成為教育角色的場域所在。本期「杏林搖籃」、「護理傳薪」及「社工專欄」分別刊載了不同年齡及身分的學子及工作者,身處在教育者角色上的反思與回饋,無論是弱勢衛教照護、偏鄉教學相長,亦或者為人父母後的親職責任,皆是人生旅途中難能可貴的體驗。

乳癌高居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榜首多年,根據國健署調查,每天約有近30位女性被診斷出罹患乳癌、且其中有6位婦女因乳癌失去寶貴性命。「護理天地」專欄邀請護理師分享乳癌防治Q&A,並呼籲民眾養成定期篩檢的習慣。

嚴冬過盡、春暖花開,在你我依著溫暖明媚前行的當下,祈願所有美好,都能如約而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