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連眼角都在微笑的曲線

文/馬偕紀念醫院公共事務課課長王紀葳

2020年,全球壟罩在COVID-19疫情之中,我們改變原本習以為常的生活步調、調整了相處的互動模式,更可怕的是,至今,還未見結束的一天。

當人與人之間只剩下被口罩矇住大半張臉的互動,請在我們彼此互望的那一瞬間,確認你的眼神是否給足了彼此堅定的信心與力量,也請別忘了,當我們擔心害怕時,你那連眼角都在微笑的曲線,正是讓我們一起互為陪伴的最強大力量。

全民抗疫不分你我,但愈是艱苦困難的時候,我們會看見更多溫暖與愛的交織。由劉映君醫師創作的抗疫之歌「Promise(承諾)」,選在醫師節當天發表,甫推出便形成一股既溫暖又鏗鏘有力的強心針,不僅為所有醫療工作者加油,更唱出了上帝在其中保守我們的大愛。這首歌您聽過了嗎?

說到強心針,你的心臟強不強?

「卜通、卜通、卜通」,打從懷孕開始,心跳是胎兒帶給這世界的第一個禮物。成人一天平均心跳可達10萬次,透過規律且強健的心臟功能,體內的血流透過這個幫浦貫流全身,維持身體機能的正常運作。

當心臟累了、病了,該怎麼辦呢?有沒有可能預知?有沒有辦法治療?或者當它罷工停跳時,有沒有緊急救援的機會呢?馬偕心臟內科結合跨多科的團隊合作,將為你解決心臟疾病的各類問題。

本期刊載第30屆醫療奉獻獎許瓊心醫師,多年來如何關注新生兒醫療與成長;另有第25屆得主黃富源醫師,以自身的經驗告訴所有醫界後輩,身為醫師的天職與提醒不忘行醫的初衷,兩位醫界典範,提供了最忠實的金玉良言,提供讀者更寬廣的思維。

讓你的心臟變強大,我們一起迎接2021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