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文/李岱貞

長輩累積的生活智慧與經驗,自古以來便為人稱頌,而隨著高齡與家庭規模漸縮的社會發展,家中長者保持身體健康更是兒女們的福氣。然而,在不良的生活習慣以及因醫療進步而日趨延長的平均壽命影響下,高齡長輩開始要學著與疾病共處,多重共病、新型態的生活方式延伸的照顧難題,逐漸打破以往的醫療分野,朝向整合性的老年醫學發展。

馬偕紀念醫院早早便發現此趨勢,透過跨科討論會議、會診制度實踐以高齡病人為中心的醫療照護;2017 年老年醫學科成立後,老年醫學團隊更是逐漸到位,包括神經科、精神醫學部、一般內科及感染科、家醫科、復健科等固定參與,還有藥師、個案管理師、社工師、護理團隊一齊討論,尊重每位高齡病人意願,以恢復其身心靈功能為方向,量身打造適合的醫療與照護計畫。

此次專題報導,邀請老年醫學團隊介紹老年醫學整合照護門診與老年醫學專科病房,並有各領域醫療團隊介紹高齡者常見的疾病與照護問題,如巴金森氏症、失智症、衰弱症等,對於高齡用藥與預防跌倒觀念也給予建議提醒,相信能對於許多為了家中長輩疾病問題煩惱著的讀者帶來幫助。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漸歇,這期間感謝來自四面八方的關心與鼓勵,有各級學校傳遞感謝的卡片、為醫護人員打氣的物資,都成為第一線人員抗疫的正向力量。馬偕體系防疫的腳步不曾間斷,同時也有許多新醫療照護正在推展,淡水馬偕中醫門診開診、新竹馬偕導入高階儀器,為了提升民眾健康,馬偕的愛與努力永不止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