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走慢一點啦!」

文/林淑芬

我的父親生前是個急性子的人,做事急,連吃飯走路這種生活上的習慣也不例外。這種個性在年輕時不覺得有什麼不便,但一旦上了年紀,手腳不聽使喚,行動變得遲緩,只剩下急得不得了的心,總讓子女們無時無刻不在為他的安全擔憂!
退休後的父親生活很單純:在家就看看電視、外出就找朋友唱歌聊天。我們住在竹圍,坐捷運、搭公車都很方便,然而漸漸地我發現,父親開始跟不上捷運站內手扶梯的速度,看他急走在車水馬龍的大馬路上的險狀,也讓在旁邊的我忍不住要為他捏一把冷汗!
「爸,走慢一點啦!」我發現我每天要跟他說這句話至少10遍以上。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父親需要跑醫院的次數也一年比一年增加。父親有高血壓的慢性病症,早期要搭車到東區的醫院就診,這一路上交通往返的辛苦不說,連醫院裡擁擠的空間也讓父親視就醫為一件苦事。後來,經朋友介紹轉介到附近地區的醫院就診,就醫的路程縮短了,唯一令我擔心的,是醫院裡那速度不輸百貨公司的手扶梯!好幾次父親都因為跟不上那手扶梯的速度而幾乎要跌坐在手扶梯上,幸好在後面的我(或其他不認識的病人朋友,感恩)及時扶住他,一次又一次地化解了公共場所隱藏的安全危機。
「爸,走慢一點啦!」我發現我最常跟他說的就是這句話。
在一次參加馬偕紀念醫院在社區辦的老人健檢活動中,父親被檢測出不幸罹患了肺腺癌。
父親聽從了醫生建議,以高齡之姿進行肺部患部切除的手術。台北總院開刀、淡水院區術後休養、返家,手術後的父親更虛弱了……。我一路陪著父親進出無數次的醫院,看著儘管行動變得更遲緩,仍有著急得不得了的心的老父親走在淡水分院的各個角落,急切的速度竟然緩慢了下來!淡水分院的手扶梯,像是不疾不徐的老醫生,和緩守護著父親(以及所有就診的病人)平穩地上樓或下樓;隨處可見設置的扶手,讓身體有病痛的患者自然而然地扶它一把;加上寬敞的就診環境,老父親在這個安全、安心的醫療環境中堅強地向命運挑戰!
之前曾向附近地區的醫院駐衛警反應手扶梯速度太快,得到無法調整的回覆。後來,我直接寫e-mail投書請院方調整手扶梯的速度,並建請他們參考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所做的醫病安全設施。
父親最終不敵癌病的折磨而往生。而我,後來有機會重回附近地區的醫院,發現手扶梯的速度已經調慢!走在放慢了的走扶梯上,我回想起父親走在上面的身影,不禁溼紅了眼眶!「爸,走慢一點啦!」我忍不住用小到不能再小的聲音,喃喃地說給自己聽。
偶爾生病時到馬偕紀念醫院淡水分院就診,走在緩緩上升的手扶梯,和煦地陽光總會穿透大片玻璃圍幕灑落在身上,放眼望去盡是明亮舒適的空間,是啊!即使生病了,也要努力恢復健康!
活著每一天,感恩每個默默為我付出關懷的人!◎

《本文為「2014年病人安全我會應徵文活動」第一名。評審意見:標題生動,引人入勝。從陪伴者角度,描寫細心叮嚀父親就醫安全,情境動人,又不失預防跌倒教育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