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級的動物實驗室

撰文/動物實驗組研究助理詹亞霖
動物實驗組位於淡水院區綜合研究大樓一樓及地下一樓,本組主要的功能包括代養實驗動物以及協助動物實驗手術的進行;硬體設備包括位於一樓的手術操作區、分子生物實驗區以及位於地下一樓的動物中心。

斥資整建

回想2003年我剛到動物實驗組上班時,當時動物實驗組的環境給人一種類似屠宰場的感覺。兩年前,醫院為提升研究環境,在董事會、院長及楊副院長的大力支持下、投下钜資將老舊的環境徹底翻新,一舉將動物實驗環境提升至「五星級」;現在的動物實驗組已經改頭換面,不只窗明几淨,環境優雅,大多數的空間還恆濕、恆溫,也不再有臭味,更不會令人有恐懼感。

溫暖的工作團隊

以下就由我為各位介紹動物實驗組的現況。

我們的成員有組長黃俊仁醫師;一位正式編制人員,就是小弟我;兩位美女級的助理,意菁及秀琪;此外,還有從庶務課借調過來的素錦、秀閔及麗鳳等三位清潔人員。

其次,再為各位介紹這號稱「五星級」的環境;首先是位於地下一樓的動物中心,動物中心共分為SPF飼養區、一般飼養區、大動物飼養區、檢疫區及洗滌滅菌區。

大鼠小鼠聚一堂

整個動物中心最重要的區塊就屬SPF(Specified Pathogen-Free;無特定病原) 飼養區了。無特定病原動物的定義為:不含帶已確認十多種常見的特定病原微生物;只要是檢疫後沒有這些特定病原之動物,就可以稱作「SPF動物」,因此無特定病原動物並不等同於無菌動物(Germ-Free Animals)。

SPF飼養區裡面的環境是無塵、恆濕及恆溫,幾乎可以和半導體工廠的無塵室相提並論;SPF飼養區最大飼養量為小鼠2880隻;走道則規劃為雙走道模式,分成乾淨走道及髒走道,人員進出一律以單一動線方式進出,嚴禁逆向行駛;進入SPF飼養區之工作人員皆需要將雙手洗淨,換上滅菌過的實驗衣,戴上口罩及頭帽,套上手套,再經過浴塵室(Air Shower)將灰塵清除,以免帶入病原。

住在裡面的貴賓都是極為珍貴的大、小鼠,包括剔除胸腺的裸鼠(Nude mice)、基因轉殖鼠(Transgenic mice)及基因剔除鼠(Knock-out mice)。

兔子入住專屬套房

一般飼養區(Conventional area)則分為小動物飼養區及兔子飼養區。

小動物飼養區最大飼養量為1300隻大鼠及1920隻小鼠。一般飼養區亦是採雙走道模式,只是乾淨要求程度不像SPF飼養區的嚴謹,不過落菌測試顯示,一般飼養區也幾乎和SPF飼育區一樣乾淨,而且大、小鼠的食物(飼料、飲用水)與住所(Cages、墊料)皆是經過滅菌後才可使用,這些條件是和SPF飼養區一樣的,由此可見,我們工作人員的用心及努力。

兔子飼養區最大飼養量為134隻兔子,每隻兔子幾乎都是住個人套房,沒有和其它房客同住。為避免不必要的進出,每個飼養區都有實驗操作區供操作人員使用。操作人員進入一般飼養區也須在更衣室穿上隔離衣,戴上口罩及頭帽,套上手套後才可進入。

完善的檢疫環境

大動物飼養區則分為豬飼育室及狗飼育室;最大量可飼養9隻豬及10隻狗;在大動物飼養區亦有大動物操作手術室,可供簡易實驗操作使用。

檢疫區 (Barrier area) 顧名思義就是檢疫之用,每隻小動物送達後都需要在此待上一周接受檢疫,檢測新進動物是否帶有致病菌,檢疫的結果則會決定牠們是否可以進入飼育室或是面臨被撲殺的命運。

在檢疫期間小動物會住在IVC(Individual ventilating ventilating cage;獨立通氣飼育盒),這個設備可避免病原在飼育盒間的傳播;有了IVC就可確保小動物在檢疫時不會相互感染。

洗滌滅菌區則是飼育盒、飼育籠、水瓶及籠車的清洗區塊;在清洗後就是進入落地型高溫高壓滅菌鍋滅菌,而滅菌的事前準備工作,包括飼育盒墊料的填加、水瓶的準備、SPF隔離實驗衣的準備……等,也是在本區完成;高壓滅菌鍋幾乎每天都會排上三到四鍋的鍋次,以提供動物中心之所需。

手術操作區

一樓的部分則包括手術操作區及分子生物實驗區。手術操作區有兩間手術室,三台手術桌及手術燈,可同時容納三個大型動物實驗操作,在兩間手術室裡亦有實驗邊桌可提供小動物的實驗操作。

手術操作區的空調及落塵規格與醫院的開刀房相同。設備儀器包括有大動物氣體麻醉機、動物生理監測系統、電擊器、心肺機、腦部定位儀、電燒機、完備的手術器械……等。

手術操作區除了平時提供給各個計畫進行手術實驗操作外,亦提供給臨床各科做臨床技術,如腹腔鏡手術、肝臟移植手術練習等等。

而一年一度的實習醫師縫合練習及動物中心的實驗動物技術練習也是在此舉行;手術操作區亦可外借作為舉辦研討會之用。目前,本手術操作區之規格,已達一流醫學中心之水準。

分子生物實驗區

分子生物實驗區可分為分子生物實驗室、細胞培養室及動物檢疫實驗室。分子生物實驗室提供給各醫師及助理進行分子生物相關的實驗,目前有使用到此空間部份的醫師有:鄭國祥主任、鄭仁坤醫師、洪育均醫師及張丞圭醫師;細胞培養室則是一專門的細胞培養空間;動物檢疫實驗室則主要做細菌培養之用,每批動物檢疫所採集之檢體,其檢定就是在檢疫實驗室完成的。

另外動物中心的飼育環境落菌數、飼料、墊料及動物飲用水,皆在檢疫實驗室中進行細菌培養,以確保飼養品質。

本組雖然人口簡單,可是需要負責的工作項目極為複雜繁瑣。

標準作業化流程

為確保各工作項目的品質,我們需要遵守一定的工作守則,這些工作守則就是標準操作流程 (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s ,SOP),我們所定的SOP包括人員進出動線、動物進出動線、動物檢疫、飼料及墊料更換、動物代養申請、門禁系統規定、麻醉藥品申請、違反規定的罰責……等;所有大小規定皆記載於SOP裡面。除工作人員外,舉凡需要進到動物實驗組操作實驗者都需遵守SOP。

動物實驗組每年會舉辦一次操作人員的教育訓練課程,讓所有參加人員清楚的瞭解SOP上所訂定的規則;另外也會安排基本的動物實驗操作訓練及實地教學。為了保障人員及動物的安全,在每個出入口都設有門禁系統;每位人員只要參加教育訓練課程並通過測驗,就有資格申請門禁卡進入動物中心。

動物實驗組已經重新啟用一年了,很誠摯的歡迎院內的同仁來使用我們的設備。相信有這種五星級的動物實驗環境,本院的醫學研究水準勢必也會突飛猛進,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